人民网>>能源

废钢上起家的纽柯何以成为美国钢铁老大

余胜良

2014年09月18日09:52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废钢上起家的纽柯何以成为美国钢铁老大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一心一意在城市矿山上做文章,让历史并不算悠久的美国纽柯钢铁公司成了美国钢铁行业老大,超过著名的美国钢铁集团。

昨日有消息称,纽柯公司将以7.7亿美元从安塞乐米塔尔与巴西盖尔道集团手中收购加拉廷钢铁公司,目前纽柯公司在美国的钢产能为2700万吨/年,与美国钢铁集团的产能相当,到今年底完成上述收购项目后,产能将达到2880万吨/年。

美国钢铁集团历史悠久,创始人为卡内基,成立于1901年,由卡内基钢铁公司和联合钢铁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合并而成,曾控制美国钢产量的65%。

与美国钢铁集团相比,1954年纽柯公司的前身才成立,从1972年开始经营钢铁制造业,纽柯公司没有建立一体化的炼铁厂、轧钢厂,它采用回收废钢铁的方式,专注于炼钢。而这家建立在废钢上的公司打破了行业竞争规则,成为美国钢铁行业的胜利者。考虑到美国钢铁行业多年来已是获利很差的一个行业,这个成绩显得尤其难能可贵。

美国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每年的钢铁消费都较为稳定,因为钢铁存量巨大,废旧钢铁来源也很稳定,纽柯公司正是依靠城市矿山,所以原材料成本较低。

专注是纽柯公司的优势,围绕废钢业务,纽柯公司还进行了垂直整合,收购了大卫·约瑟夫公司,该公司年处理废钢量接近500万吨。纽柯公司兴建直接还原铁产能,直接还原铁可以作为冶钢原料,生产高品质钢材,也可以掺在废旧钢中进行冶炼,提高产成品品质。由于废旧钢因为品质不一,所炼钢材品质会下降。

在经营上,纽柯公司也精简管理人员,2005年~2011年该公司三项费用占公司收入的比率一直保持在1.6%以内。公司管理水平一直为业内称道。

就是在大环境不好时,纽柯公司经营业绩也可圈可点,今年上半年纽柯净销售额为104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92.2亿美元增长13%;钢材发货同比增长9%,销售均价同比增长4%。今年上半年,纽柯净利2.58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699亿美元。

多年来,关于美国钢铁行业的消息多为负面,不少钢厂早已换了主人,有些钢厂还面临破产窘境,但是纽柯公司却是一道清流,成绩优秀经营稳健并不急于扩产,而是固守一处稳扎稳打。

纽柯公司的案例说明,即使在一个行业处于成熟发展时期,新入企业依然有机会,只要该行业的市场广阔,可展示拳脚之处就不少。

比如,山西海鑫集团的创始人李海仓利用海外原材料突然杀入钢铁行业,所处位置偏僻依然盈利丰厚,当然其子接棒后负债百亿那是后话了;日照钢铁创始人进入钢铁行业时,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可是靠管理和地理位置获得丰厚回报。

纽柯公司给了中国企业一些启示,钢铁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面临销量瓶颈,此时就是大洗牌的开始。此时,行业胜利者的玩法自然也有不同。例如2013年美国粗钢产量为8121万吨,只是中国的零头,自然有不少企业就面临出局。而纽柯公司却依靠管理能力,和专注废钢领域获得成功,这就如同现在电商以上,虽然有几个大电商,但凭借专注细分市场和新商业模式,依然有企业异军突起。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