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美国能源产量赶超沙特 油气增产影响国际能源格局【2】

吴成良

2014年10月08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能源产量赶超沙特 油气增产影响国际能源格局

  美国虽然并没有因石油进口下降而放弃中东,但国内已出现减少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呼声

  美国国内油气产出的增长,已经导致其贸易逆差收窄,促进了石化和其他相关产业的投资。相对低廉的能源价格也是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美国加油站里的普通汽油价格低至每加仑3.2美元左右。专家指出,如果没有页岩油气革命,美国消费者就不可能享受这么平价的汽油。

  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能源研究所副主任迈克尔·韦伯对本报记者说,页岩油气开发改变了人们的能源思维,本世纪初,《经济学家》《国家地理》等刊物宣称“石油时代结束”,而今天的媒体头条已经很不一样,如2013年5月的《大西洋》封面标题就说“我们将不会耗尽石油”。

  韦伯认为,页岩油气革命的经济效应将持续至少10年。美国能源行业的大量投资,等同于一项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而便宜的能源价格带来的经济效应相当于减税,美国消费者用于能源的开支减少,相应地会增加其他消费开支。他表示,页岩油气有望成为传统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过渡的桥梁。

  韦伯说:“页岩革命正在以有利于美国的方向重塑世界能源格局。”美国油气产业繁荣,对全球地缘政治和安全的影响也初见端倪。虽然美国并没有因石油进口下降而放弃中东地区,但美国国内已经出现了减少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呼声。韦伯预言,美国从中东战略撤退是大势所趋。

  然而,页岩油气繁荣之下,也有隐忧。页岩油气开采的关键技术水力压裂法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而且环保上引发极大争议。此外,美国的油气公司们都盯着国际油价走势,如果国际油价低于60—70美元/桶,很大一部分页岩油气开采,从经济上就不可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