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美国能源产量赶超沙特 油气增产影响国际能源格局【3】

吴成良

2014年10月08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能源产量赶超沙特 油气增产影响国际能源格局

  美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度为20多年最低,但2013年石油消费还是有33%来自进口

  美国把原油、天然气等油气作为战略资源,禁止出口。其法律规定,企业可以出口精炼燃料,如汽油和柴油,但是,不得出口原油,除非得到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批准。天然气的出口规定与此类似。美国现有法律要求,天然气的出口,必须事先得到美国能源部批准。仅有少数与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享有天然气贸易的国民待遇,出口商可自动获得向这些国家的出口许可。向其他国家出口,美国能源部要考虑是否符合公共利益,审批程序复杂。

  近年来,美国国内要求放松原油和天然气出口禁令的呼声越来越高。除了经济上的考虑,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一些人出于地缘政治考虑,为制衡俄罗斯的能源影响力,也主张解禁原油和天然气出口。但现实是,美国油气出口,面临着政治和法律的障碍。

  美国智库“美国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安德鲁·霍兰德对本报记者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具有引发“游戏规则”改变的潜能,但目前影响更多限于美国国内能源市场。他表示,美国天然气已经自给自足而且有过剩,可以说,在天然气上,美国已经实现了能源独立,但石油则不同,即便石油生产在增长,将来美国国内的产油量仍不能满足国内需求。“石油市场仍然是个全球化的市场,石油价格很大程度上由中东的生产量决定,因此,维持中东政治稳定,仍是美国的利益所在。”他还表示,美国在短期内制衡俄罗斯能源影响力的选项有限,美国不应也不能用“能源武器”来对付俄罗斯。

  实际上,尽管美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已经下降至20多年来新低,但对外依存度依然很高。美国能源信息局7月22日更新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消耗的石油中,大约33%自外国进口。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中国战略有限公司”总裁路易斯·施瓦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页岩油气开发,使得美国在能源上更加独立。美国石油进口下降,液化天然气已经不再进口。美国从世界进口能源下降,间接提高了欧洲和其他能源需求方的能源安全感。但美国要直接大量出口能源,则有待于国内就如何生产和使用能源达成共识,制定新的战略计划,并进行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建设用于出口液化天然气的码头。

  (人民日报华盛顿10月7日电)

上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