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美国能源产量赶超沙特 油气增产影响国际能源格局

吴成良

2014年10月08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能源产量赶超沙特 油气增产影响国际能源格局

  能源产量赶沙特 对外依存创新低

  美国油气增产影响国际能源格局

  今年9月底华盛顿地区一加油站的价格牌显示,常规无铅汽油价格为每加仑3.34美元。得益于页岩油的开发,美国消费者能享受到经济实惠的汽油资源,这对美国经济复苏是一个利好。 人民日报记者 吴成良摄

  核心阅读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援引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报道称,美国正在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油气生产的繁荣降低了美国的能源对外依存度,并由此对国际能源格局、地缘政治和安全等方面带来影响。

  自2012年初至今,美国原油日产量增加350万桶,几乎囊括世界全部石油供应的增长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美国的石油及相关液体(如乙烷和丙烷)日产量在今年6月和8月与沙特不相上下,为大约1150万桶。随着美国产量持续增长,其石油产量有望在近期超过沙特。

  过去两年,尽管叙利亚和伊拉克局势动荡、利比亚陷入战乱、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冲突,全球原油价格仍然呈下跌的大趋势。

  当前,国际石油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持续下行,截至10月初,国际油价跌至两年半以来新低。10月6日,美国纽约市场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跌破每桶90美元,伦敦市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跌至大约每桶92美元。自2012年初至今,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同期,美国原油日产量增加了350万桶,几乎囊括世界全部石油供应的增长。欧洲市场布伦特原油期货对美国WTI原油期货维持很大价差,重要原因在于美国石油产量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原油日产量仍然低于沙特的大约970万桶。但是,如果把天然气液体物计算在内,美国全部液态石油的产量已经同沙特相当。

  美国石油产出的增长要归功于页岩革命,最大的页岩油产区位于得克萨斯州和北达科他州。美国能源信息局新闻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得益于页岩油气技术发展,美国原油产量近年来不断攀升,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原油产量达日均745万桶,创1989年以来新高。该局预测,美国原油增产势头将持续,2014年日均产量有望达到840万桶,2015年达到920万桶。

下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