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至80美元以下 全球油企掀起“瘦身”潮

2014年11月04日0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至80美元以下 全球油企掀起“瘦身”潮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元走强令国际油价昨天下跌,1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1.76美元,收于每桶78.78美元。国际油价近期下探到每桶80美元以下,油价跌了,各方都为之叫好。但对石油公司来说,却是打击巨大。有报道甚至说,原油价格暴跌,让全球油企纷纷掀起了“瘦身”潮。

  比如,第三季度埃克森美孚、壳牌、雪佛龙三大巨头合计营收达到189亿美元,但由于提取石油和天然气的成本上升,三家公司已经搁置了扩张计划,剥离了利润率较低的部门。

  壳牌公司上周发布报告还表示,公司目前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低于十年前水平,并且未来两年很可能持续下滑。雪佛龙因为担忧成本问题决定延缓投资,埃克森美孚的产量也下跌至近五年来的最低点。

  有研究显示,削减产量并不仅仅是大型石油公司。去年以来,全球各国的石油公司取消或者延迟推进的项目,总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金银岛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韩景媛认为,石油行业的萧条已经有了波及到中国油企的迹象。

  接下来,国际油价将会如何变动,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韩景媛判断,在每桶80美元附近震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油价的走势。

  油企瘦身的同时,航空公司终于有了吃饱的可能。根据发改委制定的联动政策,随着国际油价的下降,国内航油含税出厂价每吨同比降幅也超过了10%。而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都已经超过总成本的40%,是最大支出。这一轮航油价格的下调,也意味着航空公司的成本支出将下降。

  有分析师预计,考虑到航油成本下滑带来的成本节约,以及汇兑损益的变动影响,预计2015年上半年民航业绩将同比正增长,业绩最差的时点已经过去。当然,也有人并不这么乐观,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就认为,油价下降的利好很难计算。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