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国家电网"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

2014年11月04日12:54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电网"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

人民网11月4日电(记者王静)11月4日上午,“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 宣布“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宁东-浙江”特高压工程正式开工。这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首批获得核准并率先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总投资683亿元,新增变电(换流)总容量4300万千伏安(千瓦),新建输电线路4740公里,全部于2016年竣工投产。其中,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途经安徽、江苏、上海3省(市),新建南京、泰州、苏州3座变电站,扩建淮南、沪西两座变电站,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80公里,工程投资268亿元;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4省(区、市),新建锡盟、北京东、济南3座变电站和承德串补站,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30公里,工程投资178亿元;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浙江6省(区),新建宁东、绍兴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1720公里,工程投资237亿元。“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规模大、创新多、战线长、工期紧、任务重,国家电网公司将与工程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2016年底前全部建成投运、发挥作用。

目前,国家电网累计建成“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6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2500亿千瓦时。今年汛期,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长时间保持合计2160万千瓦满功率安全运行(相当于三峡工程满功率送出),承载了超过80%的四川水电外送任务,向华东地区大规模输送西南清洁水电600亿千瓦时,约占华东区外受电的三分之二。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突破1亿千瓦,其中风电779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835万千瓦,国家电网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特高压在大范围优化能源配置,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经济、清洁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当前,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充分发挥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优势,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方广泛共识。能源输出、输入省份都迫切要求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2011年-2014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提交有关发展特高压的建议、提案达183项。特高压已纳入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特高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四个革命”,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要继续建设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继续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李克强总理在国家能源委员会议上提出,今年要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输电和常规输电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张高丽副总理主持研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及特高压输电等问题,对发展特高压提出明确要求。今年5月,国家决定加快建设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要求到2017年全部建成。发展特高压电网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清洁发展的战略重点。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特高压发展。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与中国工业大奖。特高压交流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赢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发展特高压电网,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改善大气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全部建成投运后,华北电网将初步形成特高压交流网架,京津冀鲁新增受电能力3200万千瓦,华东电网将形成特高压交流环网,长三角地区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可有力地支撑受端地区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发展特高压电网,对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带动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投资估算,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总投资将达到约2000亿元,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900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5000亿元。每年拉动GDP增长640亿元,增加税收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4万个。

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推动能源革命,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需要打破常规,进一步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基础上,再建设一批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在全国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配置新格局,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

相关阅读:

一、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简介

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于2014年4月获得核准,途经安徽、江苏、上海3省(市),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南京、泰州、苏州变电站,扩建淮南、沪西变电站,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80公里。工程投资268亿元,计划2016年建成投运。南京站装设1组300万千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4回,装设9台GIS开关和2组高抗;泰州站装设1组300万千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4回,装设9台GIS开关和3组高抗;苏州站装设2组300万千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4回,装设9台GIS开关和2组高抗;淮南站扩建2台GIS开关和1组高抗;沪西站扩建3台GIS开关。

淮南-南京-上海工程是迄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线路途经安徽、江苏、上海两省一市的22个县市,上海境内36公里线路与500千伏、220千伏同塔四回架设,其他线路同塔双回路架设,苏通长江大跨越单塔重量和基础混凝土量均为世界第一,建设任务十分艰巨。根据工程里程碑计划,变电站及一般线路计划于2016年6月建成带电,苏通大跨越力争2016年12月建成后全线投运。

淮南-南京-上海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将形成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对于提高华东电网内部电力交换能力和接纳区外来电能力,有效缓解长三角地区短路电流大面积超标问题,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增强华东电网抵御重大事故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简介

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于2014年7月获得核准,途径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4省(区、市)。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锡盟、北京东、济南3座变电站和承德串补站,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30公里,其中锡盟-北京东段线路加装40%串补。工程投资178亿元,计划2016年建成投运。工程线路在交通困难、地质条件较复杂等地段采用两个单回路架设,长度2×316公里,其余地段采用同塔双回路架设,长度2×414公里。

锡盟-山东工程承担京津冀鲁地区重要送电任务,可靠性要求高。工程自然条件复杂,低温、山地、林区、复杂地质特征突出,建设实施难度大,环保水保要求高。工程建设既要充分应用特高压输电成熟技术,又要考虑抵御自然灾害,方便施工和运行,确保安全可靠。工程共需特高压主变15台、高抗24台、开关24间隔、串补2组,装备的技术性能均要求达到国际同类装备最高水平。

锡盟-山东工程可以促进锡盟能源基地开发,加快内蒙古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同时,工程可充分发挥大容量、远距离、多落点以及网络功能优势,有效缓解京津冀鲁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满足京津冀鲁地区用电负荷增长需求,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三、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简介

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于2014年8月获得核准,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浙江6省(区),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1720公里。送端灵州换流站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东南88公里灵武市白土岗乡,受端绍兴换流站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以西35公里的诸暨市次坞镇。工程投资237亿元,计划2016年建成投运。

宁东-浙江工程建设条件复杂,技术创新点多。送端首次接入750千伏交流电网,电网适应性更好;受端绍兴换流站围墙内占地仅14.1公顷,单位占地换流容量相当于567兆瓦/公顷,达到创纪录的高水平,减少占用经济发达地区宝贵的土地资源。工程首次采用六分裂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每千公里的输电损耗仅为2.79%。

宁东-浙江工程的建设,对于送端的宁夏效益明显。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利用宁夏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也将会为宁夏的新能源消纳做出积极贡献,实现新能源发电、输送及消纳的协调统一,有利于宁夏新能源打捆外送,推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工程及配套电源点项目可直接拉动宁夏固定资产投资800多亿元,是宁夏历史上投资拉动效应最为显著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建成后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2000多万吨,新增800万千瓦的外送电能力,这对于促进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做大优势特色产业,提振发展信心都具有重要意义。

宁东-浙江工程的建设,对于受端的浙江同样意义重大。浙江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相应带来电力负荷迅速攀升,但浙江能源资源匮乏。需要从区外大量输入电力,而且未来的区外受电需求将更大。要从根本上保障浙江中长期和可持续的电力供应,迫切需要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将西北、西南等特大型能源基地的电力输送至浙江。宁东-浙江工程建成后,将与宾金直流工程水火互济,对于缓解浙江地区电力供需矛盾、保障华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具有重要意义。

四、建设“两交一直”工程的重要意义

“两交一直”工程是促进能源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工程。“两交一直”工程是连接两淮(淮南、淮北)、内蒙、宁东能源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能源大通道,将大幅提高西南、锡盟、宁东能源基地开发外送能力和华东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对于优化能源布局,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加快电网升级,构建安全、经济、高效的现代电网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两交一直”工程是推动清洁发展的绿色工程。大幅增强西部和北部风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外送和消纳能力,在控制东中部火电规模、解决雾霾问题、促进节能减排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工程建成后,可向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增加送电能力2600万千瓦、增加电量约1500亿千瓦时,每年减少东部地区电煤消耗7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5万吨、氮氧化物18万吨、烟尘4万吨。

“两交一直”工程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工程。三项工程总投资683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近6万个,带动装备制造业产值增加约246亿元,带动电厂、煤矿投资约2000亿元。有利于将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提高东部地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两交一直”工程是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创新工程。特高压代表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最高水平。我国已在特高压理论、技术、装备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两交一直”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特高压和电力电子等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提高国内电工装备制造水平,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我国在世界电网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