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助力中国能源改革 赢在新时代的拐点

2014年11月19日18:26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付长超)一个伟大的民族不一定要赢在出发的起点,但一定要赢在变革的拐点。18日上午,由第一财经研究院与通用电气(GE)公司共同举办的“能源的未来——赢在新时代的拐点”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现有的能源供给和消费模式已难以支撑经济持续的高速增长,尤其是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的矛盾日渐突出。无论是从环境保护还是能源使用效率来看,中国的能源结构已走到了亟需调整的拐点。

未来我们怎样能够突破传统的能源格局? 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发电与水处理业务总裁兼CEO斯蒂夫?伯兹表示,人们需要更方便、更稳定、更低价而且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大数据在智慧型机器中的应用、天然气时代的来临、以及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解决方案的不断发展正在成为能源改革的关键。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副司长范必认为,我们在思想观念上要有所调整,应该认识到油气代替煤炭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虽然能源的更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应该看到这是大势所趋。新型城镇化明确要建设生态中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我们还要看到这一轮全球经济的变化,美元升值、油气价格下降带给我们的机会。油气价格下降能够给经济发展带来一轮新的红利,也会提高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美国之所以能够出现再工业化,提高制造业的生产力,正是得益于能源价格的下降。

很多专家表示,我们在体制上也要改革。范必指出,中国的油气市场应当走向更加开放。中国的油气市场应当走向更加开放,从区块勘探开发、区块出让流通环节,再到最终用户的使用环节,整个产业链都应该进行市场化改革。这与很多国家在油气领域自由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杨雷认为,能源改革的关键的不仅仅是技术、资金,更重要的是体制,我们应该用市场化改革的方法促进页岩气革命。

论坛围绕中国未来的能源道路选择,就相关政策法规、价格体制、能源消费模式的转变、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美国页岩气革命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对于未来的能源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全球能源格局供需关系的变化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机会,希望中国抓住这个机会,实现拐点上的超越。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