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海洋石油981平台经理来宣朝:挺进超深水 再创新辉煌

2014年11月24日16:48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俊朗的外表、坚毅的眼神、笔直的腰杆,虽不善言谈但极具创新精神和实干主义,这便是年仅36岁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经理来宣朝给人的第一印象。

从2013年10月至今,来宣朝当上平台经理的这段日子,“海洋石油981”不断给国人带来惊喜:成功挑战2451米超深水井作业,创造了我国海域超深水钻井记录,一举打破了欧美在超深水钻井领域的垄断地位;带领平台班子抛开“洋拐杖”,首次“全华班”集体亮相便立下“战功”:总体作业时效99%,提前32.9天圆满完成勘探任务,使中国海油的深水钻探水平向南海中南部又前进了一大步;海洋石油981建成以来的首次测试作业“陵水17-2-1”井测试,便创造了中国海油自营气井测试日产量最高纪录,中国海油深水自营勘探获得了第一个高产大气田。

与深水结缘 打铁还需自身硬

“我觉得就是领导的信任,我非常幸运。”当被问起为何如此年轻当上“海洋石油981”的平台经理时,来宣朝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然而,记者翻看来宣朝的工作履历发现并不像他说的那么简单。

2001年7月,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的来宣朝,刚参加工作就登上了当年被誉为东南亚第一船、作业水深450米的第三代半潜式钻井平台“南海五号”。他从甲板工干起,先后从事平台助理水下师、水下师等岗位。2006年初,来宣朝被派往境外某项目,到作业水深1000米的第四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工作,这是中海油服第一个海外管理项目,来宣朝作为水下师,参与了平台的建造、调试和800米水深钻井作业;2010年10月,该项目顺利结束,来宣朝来到了正在建造的中国第一座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先后担任钻井队长、高级队长、海上设施经理、平台经理职务,参与和组织了“海洋石油981”平台建造、调试、首钻以及后续在南海海域的一系列钻井、测试作业。

从450米到1000米再到3000米,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深水;从第三代钻井平台到第四代再到最先进的第六代,他一步一个台阶;从甲板工、水下师到钻井队长再到平台经理,从操作到技术再到管理……就这样,他在深水钻井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不仅懂水下知识,还有钻井工作背景。提起深水井控,来宣朝当仁不让,称得上是“专家”。在进行IWCF(国际井控)取证培训时,他的理论和实操考试都在95分以上,这是外籍IWCF(国际井控)培训专家有史以来遇到的最高分,培训教师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初次深水完井合作 优异表现折服外方

2012年下半年,海洋石油981第一次为国际石油公司提供深水完井作业,井位水深平均在1500米左右。来宣朝时任平台海上设施经理,是现场的第一责任人。

按照石油行业通行标准,从水面到海床垂直距离达到500米以上的可称为深水,1500米水深以上为超深水。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具备深水油气开发能力,具备超深水油气开发能力的国家更是屈指可数。深水钻完井领域技术,一直以来都被欧美等国家所掌控。由于中外文化、沟通方面的差异,以及作业人员对深水完井作业流程的不熟悉,因此在合作之初,受到了外方作业者的各种猜疑。

面对压力,来宣朝不畏惧、不退缩,带领伙伴埋头苦干。 “虽然没有深水完井作业的经验,甚至有很多设备的名字我们都叫不上来,但我们有一颗学习的心,我相信天道酬勤。只要我们坚持在工作前,对每一步作业进行深入讨论,集思广益,认真分析,严格梳理流程,作业后及时总结经验,讨论优化,我相信我们的兄弟一定会干好!”他说。

就这样,他们憋着一股劲,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并且进行了大胆地创新。从2013年3月中旬开始到5月底,短短2个月时间,海洋石油981顺利高效地完成了荔湾3-1-4等三口井的完井试油作业,并在荔湾3-1-11井首次成功使用钻杆下采油树内帽,大大节约了作业天数,平台高质量的服务受到了甲方的高度赞赏和一致好评。外方总监Paul对来宣朝竖起了大拇指:“来经理做得很棒!981平台是好样的,希望981能继续为我们作业,期待下次能再与你们合作。”

人机磨合渐入佳境 一举拿下超深水

深水勘探开发所需费用高昂,并且在运营初期存在着设备、人员均需要磨合的情况,来宣朝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在确保安全作业的前提下,提高作业效率。通过平时细心观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来宣朝做了很多提高时效方面的改进。更换平台试压管线,将下防喷器给隔水管试压时间从每次要六七个小时压缩到两个小时,使得下防喷器就能节约一天多时间;在起下钻作业中,通过不断合并、删减、优化作业流程,大大缩短了各步骤间的等待时间,使得起下钻作业效率提高了70%;批量钻井作业中,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创新作业流程,仅起下防喷器这项作业节约出的时间,就能协同降低甲方4000多万元的成本。

边学习、边实践、边积累的来宣朝和海洋石油981的弟兄们迎来了真正的考验——水深2451米的亚洲最深超深水井荔湾21-1-1探井作业。

第一次作业水深超过2000米,第一次使用油基泥浆作业,无同行相似超深水案例可供参考,无平台人员超深水作业经验与管理经验。来宣朝说:“没有经验就只能仔细钻研,边干边学。”

根据有限的地质数据资料、结合该井的钻井设计以及平台操船手册、设备手册、应急手册等资料,对此次超深水作业的重点、难点、风险点认真研究、仔细分析、多方请教、多方协调。来宣朝还多次组织召开了作业研讨会,明确了超深水钻井时的风险控制点,最后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挑战2451米超深水井作业,创造了我国海域最深水深钻井记录,一举打破了欧美在超深水钻井领域的垄断地位,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钻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并且97.5%的作业实效、优质安全的作业表现令国际同行信服。

当好示范者 深水人才辈出

一花独放不是春。“海洋石油981”作为我国首座超深水动力定位半潜式钻井平台,不仅担负着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的重任,更担负着深水钻井人才培养的重大使命。中海油服提出“一座平台就是一所培训学校”的理念,来宣朝责无旁贷地当起了这所“深水钻完井培训学校”的示范者。

“海洋石油981”共219人(实习52人),平均年龄29.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员工总数84%,整体素质和英语水平较高。结合这样的特点,来宣朝将人才培养的定位,贴上了国际化深水人才的标签。“我们不光要掌握先进的技术,更要有国际化的工作思维、充分理解和掌握国际化的标准和做法,才能算是真正的国际化。”

为建设一支“走得出去”的人才梯队,确保源源不断地输送深水作业人才和国际化人才,来宣朝利用一切办法积极发掘培训资源。有着多年现场工作经验的他始终相信:作业的现场就是最好的学习场所。“从现场学起,从现场做起,从现场用起”才能学得好、学得快,才能真正学以致用;面对深水这个全新的起点,我们不能怕,要敢于亮剑,“边学习、边实践、边积累、边沉淀”,从点滴做起。

在与外方作业者合作的过程中,对于他们好的管理制度和方法,积极吸收,取长补短。为了充分发挥平台外籍雇员的作用,在日常的人员安排上,来宣朝下足了功夫,将外方人员和中方人员进行合理搭配,保证每个班组都有经验丰富的外籍人员,方便中方人员近距离地跟踪学习和交流。

在来宣朝的示范带领下,仅2014年,平台已经向陆地、海外和新组建的半潜式钻井平台输出了包括平台经理、高级队长、司钻、水下师等70余名核心岗位人员,人员流动率超过了三成。

“站在巨人的肩膀,才能让我看得更远。”面对海洋石油981创造的辉煌成绩,来宣朝并没有贪功,作为981平台第三任平台经理的他,尤其感谢以往领导和同事的辛勤付出。曾有一次,IWCF(国际井控)专家想“挖”他去讲课,他婉言谢绝:“我离不开海洋石油981,更离不开中国海油,作为“海洋石油981”驶向深水钻井的一员,看着一项项记录由我们书写,我很有成就感,很自豪!”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