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调查结果显示:五成网友支持“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2014年11月27日11:10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投票结果截至11月27日10时

调查
请问您是否赞成“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杜燕飞)  11月26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前段时间APEC蓝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改善空气质量不能总靠天帮忙。最近社会对单双号汽车上路也有各种积极的意见,就是建议单双号要成为常态,包括星期六日,我们将听取和论证这个意见。”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出来后,网友纷纷发表发表自己的看法。有支持者,也有反对的声音,更有网友提出了自己对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办法。

人民网11月26日15时发起的“您是否赞成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调查显示,截至今日上午10时共有803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赞成440票,占比54.9%;不赞成354票,占比44.1%。按照目前的投票结果显示,支持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稍占优势。

网友钱胖子表示,严重支持单双号常态化!不仅节能环保,还能减少堵车,提高办事效率。但网友心“静”自然良则表示,单双号限行可能促使更多的人买第二辆车。公交地铁免费、出租车起步价降低是不是更有效?归根结底,工业污染不治理一切都是浮云!

网友君子安贫175874表示:当前的城市相关政策不改变,汽车拥堵问题就不可能解决,今天单双号限行暂时缓解了拥堵,明天汽车更多了怎么办?停两天用一天?改变现行政策,提高城市生活成本,让一部分人离开大城市,到中小城镇和农村去,既让大城市可以减轻人口压力,又让先进观念和资源下乡,促进农村发展有什么不好?这个和城镇化不矛盾,但是完全和当前的城镇化是不同的概念和方法。

网友青山绿水425996指出,规定一个人的名下只能有一辆车。取消摇号购车,分单双号行驶,驾照归属地 是哪就驾驶哪的车。不得驾驶与驾照归属地不符的车辆。驾照与车对号入座。

单双号限行制度是部分城市为了缓解交通和环境污染压力而出台的交通制度,采取这种措施的城市内,普遍规定部分或全部机动车根据尾号,单日单号行驶、双日双号行驶。在北京,这一政策首次登上历史舞台是在2007年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期间,北京及其周边地区也采取了单双号限行等临时性措施。“APEC蓝”不仅成为北京市民的切身感受,也成为一个大家共同期待的目标。但是,常态化的单双号限行,目前还没有先例。

不可否认,单双号限行确实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排放、净洁天空。根据此前北京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机动车已经是北京市PM2.5本地污染排放的最大来源,占总量31.1%。人民网发起的调查显示,参与投票435名网友中有53.3%的网友表示,机动车对雾霾的贡献很大;参与投票的370名网友中有41.9%的网友认为,单双号限行可以留住APEC蓝。

但有媒体报道说,支持者占绝大多数就应该长期限行吗?机动车限行并不仅仅是个交通问题,而是涉及到资源利用、政府信用、公车改革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全面考量、综合权衡。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来说,任何简单、率性的政令,都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从而成为牵涉甚广的公共事件。而一旦单双号限行成为常态,必将给这个城市的公众带来深刻的影响。

调查:你支持“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吗?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