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北京将砸7600亿治雾霾 为申办2020年冬奥会做准备

2014年03月07日14: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将砸7600亿治雾霾 为申办2020年冬奥会做准备

  北京将申办2020年冬奥会,但如何克服严重的雾霾天气?6日,北京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接下来将从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大气治理等方面,为申办2020年冬奥会做好准备,目前已制定了84项环境治理和大气治理的相关措施,“向污染宣战”。预计从2013年到2017年,北京将投入7600亿元治理大气污染。

  昨天到现场的记者,大多是冲着“雾霾”来的。“雾霾”这一词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此前还在全国多个城市肆虐,当中以首都北京最为严重。“为何2月26日前后北京的雾霾那么严重,但却没有启动应急预案?”有记者问李士祥。

  李士祥说,去年10月开始,北京修订公布实施重度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这是对老百姓健康的负责,但是该不该启动应级预案,是严格按照法规程序执行的。“如果26日傍晚不下雨,夜间不刮风,那我们就会启动红色应急预案。但天公作美,微微细雨袭来,北京的天就被打开了。”据他介绍,北京治理大气污染将做好四件事,即减煤、减排、控车和降尘。这样,相信北京的空气会好起来。

  “环境治理是北京政府预算中的重要问题。”据透露,北京治理雾霾政府投入占大头,也将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在投入方式可以创新传统的做法,比如设立奖励机制,制定补贴办法等,初步预测大约要投入7600多亿。

  北京除了在治理大气污染上下大手笔外,接下来还将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上周考察北京时提出的要求。“北京的优质医疗和教育将不再扩大。”李士祥说,比如北京的名牌医院病人常年有50%是来自外省的,这给北京带来很大压力。下一步,将把优质医疗和教育资源跟其他省份共享,将放开市场,采取办分校、办分院,或者输出品牌、输出团队等形式,来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目前已经跟一些省份签订了协议。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