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诸建芳:五大行业受益油价变动

2014年11月28日21:12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吕骞 贺霞)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未来一年,我国GDP将受6月来的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而提升增速0.21个百分点。

诸建芳表示,原油熊市对于中国不失为一个好消息。国际原油价格下降30%,将促使消费者更多的进行娱乐、旅游,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汽车产业链的增长;对进口增速影响在-3%,将带来增加贸易顺差和外汇占款的增加约600亿美元;降低CPI约-0.18个百分点,降低PPI约-1.23个百分点。综合测算,石油价格变动影响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为石油炼焦、燃气、化学、住宿餐饮和交运仓储,在“廉价油时代”,这些行业的成本下行更加明显。

以下是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落在中国头上的"油饼"》报告摘要

- 原油熊市,对于中国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2014年下半年伊始,国际原油价格在5个月内暴跌了30%,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俄罗斯、中东等严重依赖石油收入且财政压力较大的国家显然将成为油价下跌的最大受害者,油价下跌严重影响其经济;而对于中国来说,我国的原油年产量占消费量的40%,在全球中排序靠后,油价下跌,对中国来说,将带来产出缺口的减少和部分行业成本的下跌,因此这不失为一个馅饼。

- 原油价格下降30%,将在未来一年提升我国GDP增速0.21个百分点。我们在分析能源价格与生产者成本和产量关系的基础上,推导出包含能源价格的菲利普斯曲线,从理论上研究能源价格冲击对物价和产出的影响,通过一般均衡模型模拟国内能源价格以及国际石油价格上升对中国产出的影响。原油价格下降-20%到50%,将在未来一年提升我国GDP增速0.14到0.36个百分点。

- 油价下跌对短期内零售额增速有一定负面影响,但更低的油价将降低出行成本,这将促使消费者更多的进行娱乐、旅游,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汽车产业链的增长。直接影响上,由于石油制品占零售总额约7%,加上油价下跌对CPI影响,我们预期油价下降对零售额的负面影响在1%左右。但当前的消费重点不在实物消费而在服务消费,更低的交通成本将促使消费者更多的进行娱乐、旅游并增加车辆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汽车销售维修等增长。

- 油价下降30%对进口增速影响在-3%,将带来增加贸易顺差和外汇占款的增加约600亿美元。原油及成品油进口在我国进口中大概占12%,在出口中占比不到2%,因此油价下降30%对进口增速的直接影响在-3%左右,简单推算,这将增加约600亿美元的顺差和外汇占款。

- 原油价格下降30%,降低CPI约-0.18个百分点,降低PPI约-1.23个百分点。同产出计算原理相同,我们在分析能源价格与生产者成本和产量关系的基础上,通过一般均衡模型模拟国内能源价格以及国际石油价格上升对中国产出的影响。原油价格下降20%到50%,将在未来一年降低我国CPI约0.12到0.31个百分点。

- 五大行业成本将明显下行。具体到石油价格波动对各行业的影响,我们利用投入产出表计算出了各行业对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直接消耗系数,以此来衡量油价下行对这些行业成本的影响。综合分析,石油价格变动影响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为石油炼焦、燃气、化学、住宿餐饮和交运仓储。因此在“廉价油时代”,这些行业的成本下行更加明显。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