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油价跌中美经济获益:中国有车家庭每年节支2000元

何清

2014年12月01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价跌中美经济获益:中国有车家庭每年节支2000元

  芝加哥市区加油站。

  广州市内的加油站。 记者王维宣摄

  【油价大跌各方影响】

  俄石油业大亨:欧佩克不减产将确保摧毁美国页岩油行业

  与原油关联货币命运追踪:加元、克朗惨跌 卢布崩盘(图)

  石油战阴谋论两个版本:美国打击俄罗斯 沙特打垮美国

  【油价下一步】

  外媒:原油下滑五个国家输了 油价还将再跌十年

  本报记者 何清 上海报道

  广州日报记者 美国现场直击油价暴跌

  国际油价5个月暴跌近四成美国油价每加仑跌破3美元小业主每月油钱省数百美元

  以2.51美元每加仑的价格给自己的小面包车加了油,美国消费者德摩纳很开心,因为这是她印象中多年来付的最低的油价。

  由于欧佩克开会并没有减产,国际油价上周连跌四天至66.15美元/桶,累计跌幅达12%,1个月累计下跌16%,与6月底的年内高点比跌幅更高达38.1%(或40.76美元),技术面上已呈现出明显的中线熊市格局。

  油价暴跌导致全球市场连锁反应:美国市场上,每加仑汽油价跌至平均2.782美元,让一些从事相关行业的小企业主月油费开支相比去年同期节省了500~800美元;中国成品油价在史无前例的“八连跌”后消费税刚刚被提升,而油价下跌,降低了诸多企业的生产成本,A股市场上航空、物流、汽车等板块一路向上。

  由于大国政治博弈、原油供需结构出现逆转,多数人士看空未来半年的国际油价,其长线走势也不乐观。油价走低对于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应能保持一段时间,多数受益股票板块未来半年的投资价值仍值得关注;但短线也应防航空股冲高回落。

  专题文/表广州日报记者 吴倩、张忠安(芝加哥、纽约现场)、井楠

  由于欧佩克开会并没有减产,国际油价上周连跌四天至66.15美元/桶,技术面上已呈现出明显的中线熊市格局。

  记者在美国看到,上周六早间,芝加哥市区的平均油价为每加仑(合3.785升)3.249美元,较一周前下跌了近1.8%。芝加哥大都市区的平均油价更是从一周前的3.054美元跌到2.984美元。

  美国业内预测:短期油价或跌到约60美元 利好中、美等石油进口国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剖析油价暴跌事件时预期,之前的急跌已消化了市场的悲观预期,短期油价会相对稳定,但也可能跌到60美元左右,“短期可能有买的机会,不过,我不会建大量多仓。”该人士对油价长期看空,预期油价长期来看会跌到40~50美元。

  “在可预见的将来,油价还将继续保持低位。”AAA-芝加哥发言人贝丝也表示。美国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美国和加拿大的页岩气生产商将受到伤害,因为原油价格较低会让这些厂商难以拓展经营。

  不过,上述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油价下跌对全球经济有刺激作用。通胀预期降低,低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对实体经济有提升作用,“油价下跌利好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石油进口国,对俄罗斯、伊朗等石油输出国则是利空。”

  中国业内预测:国际油价中线熊市确立55~85美元一线低位震荡

  中国业内人士与美国业内人士看空中线后市的观点基本一致。广东金矿原油分析师马钊明认为,导致油价暴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短线来看,欧佩克会议上诸多产油国“弃卒保车”不减产,国际投行机构利用该信息大肆做空炒作。有鉴于此,短线来看,大跌后,只要没有进一步的利空信息公布,两周内,油价将出现反弹走势。国际盘的技术面已经严重超卖,想要进一步下探55~60美元,动力不足。

  但中线(未来半年时间)来看,国际油价下一强支撑位在2010年的67~70美元一线,即使遭遇12月末用油高峰期的需求推动,油价也很难反弹到前期重要的关口92美元。油价底部应在50~60美元一线;有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55~85美元之间的低位震荡态势。

  不过,由于美国经济回暖也将促进长线原油产品的需求,长线油价只能说进入熊市的可能性偏大。

  油价暴跌影响之美国“黑周五”购物人满为患

  芝加哥居民杰姬家里经营着货车生意,据她估计,油价下降后,与去年同期相比,每个月可以节省500到800美元的油费。相对芝加哥,纽约的油价较平稳。记者在纽约搭乘的出租车的司机乔则称,“早上刚刚加过油,3.5美元一加仑,上周也是这个价。也许要下个月才会变吧。” 不过,记者发现,纽约上周六平均每加仑油价为3.249美元,较一周前的降幅也有1.1%。

  这一年来,美国汽油平均价已下降了15%。上周六,美国每加仑的汽油均价为2.782美元,而一年前,汽油均价为3.279美元。

  原油价格出现“雪崩”也带动了美国消费支出。记者在芝加哥中心区看到,在上周“黑色星期五”购物潮中,各大卖场人满为患。在梅西百货,门口抢购的人群排了约100米。而到一间奥特莱斯卖场的穿梭巴士一辆接一辆,并座无虚位。

  美股市场:冰火两重天

  油价疲弱提振航空股等对石油消耗较大的行业,其中,Southwest Airlines大涨6.5%,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涨幅最大的个股。消费强劲导致消费股大涨。上周五收盘,沃尔玛大涨3%,标普500零售股指数上扬1.4%。

  标普能源股指数大跌6.3%,为年内表现最差的标普类股。此前市场关注度非常高的页岩气公司也受到影响,如Denbury Resource、QEP Resources跌幅均超过15%。

  A股市场:物流汽车中线看多短线谨防冲高回落

  航空物流板块大受促进,汽车、化纤、火电等板块均有向好表现,东方航空1个月涨超40%。油气股则走势波折:中小企业股价冲高回落,中石油、中石化连续大涨7个交易日。煤炭股落后于多数板块;有色板块走势也受到了一定抑制。中山证券投资部负责人黄晓坤认为:短线来看,股票市场内,油价暴跌的受益板块或出现短线“利好出尽”的走势,航空板块短线或冲高大幅回落。中线来看,航油、物流、汽车股票仍会受到促进;油气板块股价走势与油气价格并无一一对应关系,核心影响力仍在“油气改革”。

  油价暴跌影响之中国有车家庭每年节支逾2000元

  国际油价暴跌直接导致国内成品油价“八连跌”,史无前例,并且直接推动了上周五国内财政部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以此抵消本来注定要出现的“九连跌”。国内加油站的汽油价格普遍跌到了7元以下;城市家庭汽车的11月末用油成本,要比“八连跌”前的6月成本低150~350元不等,每年成本将节约2000元以上。

  多数业内人士坚持认为:油价走跌,对于中国企业“利大于弊”。厦门大学能源学院林柏强教授认为:国际油价暴跌有利于我国石油进口,有利于战略石油储备,还会支持能源改革,益于中国石油“走出去”的战略和国际能源合作。

  油价中线走熊主因

  1、供求逆转(长至1年半的中长线影响)

  供不应求的时代一去不返,一方面世界经济衰退、用油量整体增长有限,另一方面美国页岩气工业与其他新能源、替代能源工业发展迅速,减少了原油需求。欧佩克产油国不愿减产,部分原因就是想把页岩气产销企业“挤兑”出去。

  2、大国博弈(未来半年的中线利空)

  欧佩克各国之所以没有出手减产,也因为大国希望取得政治利益,宁可“壮士断腕”。国际投行也不过是大国政府“意图”的马前卒而已,其行为类同2013年联合做空黄金价格。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