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内油价每升或下调超0.4元 市场分析发改委将干预

2014年12月12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油价每升或下调超0.4元 市场分析发改委将干预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京华时报讯(记者祝剑禾)明天(12月13日)凌晨零时,国内油价将迎来新一轮的调整窗口。由于国际油价仍在持续下跌,多家市场机构预测,本轮国内油价将迎来年内最大幅度的下调,汽柴油每升的价格将下调超过0.4元。不过在国内油价已经呈现九连降的情形下,市场猜测发改委出手干预油价调整、缩小下调幅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本轮油价调整周期内,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不减产的决定影响,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尤其是在12月10日盘中一度呈现出跳水态势。目前几个主要石油交易所的石油价格已经跌至每桶60美元的关口,较今年6月份超过每桶100美元的高点已经累计下跌了四成多。而截至昨天,本轮油价调整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多家市场机构测算的国际油价变化率为-11%,对应国内油价下调的幅度超过500元/吨,这意味着汽柴油每升的价格将下调超过0.4元。

  如果这一预测坐实,那本轮油价调整不仅将刷新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以来油价调整的最大幅度,也是2012年6月9日以后油价调整的最大幅度。而从今年7月22日起,国内油价已经连续下调了九轮,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半个月前的那次油价调整中,虽然发改委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20元,但是由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微博]上调了汽、柴油消费税,两者相抵消后油价未做出实际调整。中宇资讯石油市场分析师高承莎表示,鉴于目前的这种情况,发改委可能会考虑市场运行状况以及炼化企业经营成本和利润收益等多方面因素,对本轮的油价调整进行干预,适当缩窄下调的幅度,甚至有可能暂停油价调整。因为根据去年3月份施行的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波动等特殊情形需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由发改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