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经济换挡期已常态化 警惕电力过度投资或引发产能过剩

2014年12月17日09: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换挡期已常态化 警惕电力过度投资或引发产能过剩

  需要警惕,平稳数年的电力投资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已经形成的普遍共识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常态化”的“换挡期”,这将意味着市场总体需求与经济增速将出现放缓势头。

  在这种态势下,一批国家规划的沿海核电工程将要启动,而在近期,国家能源局又下放了火电项目的审批权。对此,不少行业观察人士提醒,防止地方发电企业“热情过度”,可能导致未来几年内出现电力过剩的现象。

  “换挡期”引发电力需求变缓

  之前,中电联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其中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至1.4%,预计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升幅到3%左右。

  中电联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将保持在3.5%-4.0%之间。

  但在2013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为7.5%。今年年初,中电联还预计的2014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全年的增速在7%左右。然而现实却是,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仅为3.9%,大大低于预期。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说,当前中国经济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叠加阶段,结构性减速具有一定必然性、复杂性与合理性。

  多位受访的电力行业观察人士向新华能源记者表示,在经济换挡转型时期,工业减速与新兴产业增长的疲软成为用电量增幅出现大幅下降的主因。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在今明两年内增速还得继续放缓。

  “根据国家能源局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早在今年8月份时,社会用电就出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而且,当时的数据显示,用电量出现负增长的省份高达11个省,且降幅快速扩大。”中国电力联合会下属研究室的一位专家告诉新华能源记者。

  “我国经济已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为特征的新常态,经济增长进入了“换挡期”,电力需求的增长自然会放缓。”《能源》杂志副总编辑王高峰表示。

  警惕发电企业“热情过度”

  显然,电力需求放缓的态势短期内将不可能会改变。12月10日,在南方电网公司召开了电力电量平衡协调领导小组会议上,南方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南方五省区电力供需预计总体宽裕。”

  此次会议的结论是,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当前宏观经济呈现稳中趋缓特征,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压力日益加大,各种因素交集,将抑制电力消费需求较快回升。2015年南方区域内,预期广东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西部省区市场需求低迷态势短期内难以改观。预计2015年用电增长将放缓。

  虽然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大幅回落,但已经完成的投资及可能出现的投资却在快速增加。

  今年9月29日,恒大集团宣布,恒大将在张家口投资约900亿,投资建设9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恒大方面描述,该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为中国规模最大。

  就在近日,有媒体在调研多家江浙光伏企业时发现,原本过度依赖海外市场的光伏企业,今年在国内市场已经取得不俗成绩,不少组件生产商再度扩张,部分光伏企业产能甚至明年将翻一倍,同时行业还掀起向下游光伏电站的“投资热”。

  据新华能源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仅新建光伏电站项目就已达114个,总投资金额超过了760亿元。

  与此同时,火、水、风等发电容量也在不断扩大,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等待审批的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以上的项目就有很多。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常态化”的“换挡期”,这将意味着市场总体需求与经济增速将出现放缓势头。

  而在稳步稳步的发展态势下,一批国家规划的沿海核电工程将要启动。而随着国家发改委对项目审批权限的下放,有可能带来包括电力投资在内的许多行业都出现过度投资的现象。

  “近期,国家能源局下放了火电项目的审批权,这一权力下放所带来的风险在于,地方投资火电的热情可能被再次激活。 ”《能源》杂志副总编辑王高峰认为,这意味着,我国电力供需结构失衡趋势越来越明显,全国性的电力过剩可能会提前到来。

  而中债资信发布报告提醒说:“2014年下半年以来晶硅和组件价格整体保持平稳,预计全年行业整体供需关系基本稳定,但现阶段需警惕行业景气回暖背景下企业产能扩充冲动带来的价格下行压力。”(杨国华)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