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PX准入门槛成型 项目建设或提速

2014年12月17日10:1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X准入门槛成型 项目建设或提速

  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主管部门制订了《对二甲苯项目建设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对二甲苯产能长期不足,随着行业准入条件的明确,行业将迎来较大的发展,并间接利好下游聚酯企业。

  根据介绍,对二甲苯(PX)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大宗基础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涤纶、薄膜、塑料等产品。“它既是炼油和化工两大行业的重要关联产品,也与公众生产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工信部人士说,

  很长时间以来,对二甲苯项目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普通低毒类化学品,PX一方面受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推崇,另一方面又引起一些民众的担忧。

  “这几年,国内对二甲苯产量增长步伐明显放缓,供应缺口加大,50%的对二甲苯产品需要进口。同时,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趁机大上对二甲苯项目,而且均把我国市场作为目标市场。”工信部人士认为,这不仅会对纺织等下游行业带来产业安全方面的影响,也会由于供应保障、价格稳定等问题对公众生活产生影响。

  我国加快对二甲苯项目是必然趋势,但“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公众、特别是当地群众的重大关切,在确保环保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发展该产业。”工信部人士说。

  工信部在征求意见稿拟定,新建、改扩建对二甲苯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等发展规划,符合地区生态环境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要求。新建项目厂址应位于污染治理和环境风险防范设施齐全并经规划环评的化工园区内。

  同时,在城镇及其近郊,居民集中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重点地区建设对二甲苯项目,应根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合理确定厂址及其与周围人群和敏感区域的距离。

  征求意见稿要求,生产企业应当遵守《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

  同时要求,生产企业应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污水和废气排放、噪声控制、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做到达标、达总量控制要求排放和依法合规处置。

  “我们要定期开展安全环保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达标的立即停产。”工信部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主管部门的重视,对二甲苯行业的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也会逐步扩大产能,盈利能力将有明显提升。

  国内对二甲苯行业的发展将有助于下游产业降低成本。化纤协会秘书长王玉萍表示,目前下游企业大量从国外进口PX,“我们得先采购原料,再进行聚酯、纺织面料及服装生产。假如生产完聚酯,原料突然降价,下游各环节价格都降,但当初买原料时是高价啊,聚酯企业必然遭受损失。”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