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媒体质疑全国收费公路亏损 收费年限怎成橡皮筋

马尚田

2014年12月24日10: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质疑全国收费公路亏损 收费年限怎成橡皮筋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4日消息(评论员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民生温度。

  南京最近发生冻死人事件,那是安徽人老崔,很可怜。他是外来务工人员,生前没多少人关注,但当老崔的生命这样定格在47岁时,引发了社会广泛同情。媒体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温度”这个词,四川新闻网评论:农民工冻死街头是一支民生温度计;新华日报呼吁,救助管理应该多点“温度”。

  养老保险改革里的民生温度

  这就是今天要说的民生温度,不仅体现在扶危济困方面。比如,养老保险改革里也有民生温度。备受关注的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的改革终于有了确切消息。养老金双轨制改革方案已经拟定,并被审议通过。今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的养老保险制度。这意味着,在我国实行近20年的养老保险“双轨制”终将被破除,走向统一。

  曾几何时,双轨制导致同等学历、同等职称、同等技能、同等贡献的人因为单位性质不同,退休待遇差距很大,引发公平性质疑。一份问卷调查显示,49%的被调查者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金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差距大表示不满。现在,国家打破双轨制,呼应的是百姓现实的呼求,传导的是真真实实的人心冷暖。这是民生温度,更见改革力度。

  民生温度关系工薪阶层的幸福度

  个人所得税改革是否也能有这样的力度呢?无论如何,中国个人所得税70%靠工薪阶层支撑的局面要改一改了。据报道,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的基本思路已经敲定,将分四步走,包括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适时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等。《河南日报》同样提出:如何让个税改革更有民生温度的问题。说征收个税看收入,更要看支出,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是改革的一大亮点。这样做个税征收的杠杆作用才能有效发挥,并发散出体恤民生的温度。是的,这是民生温度,也关系工薪阶层的幸福度。

  民生温度,关系开车人的满意度

  至于,在收费公路上体现的民生温度,就更加意味深长,这一点,从各家媒体的关注度也能看得出来,今早《天下财经》节目也做了重点报道。

  交通部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了661亿,多用于还债。相当于,每收取10元的通行费,有8.62元用于偿还债务本息。新华社就此提出三个问题:你信吗,交了那么多过路费,公路不仅没收回成本还出现巨额亏空?为什么合同期限到了还要收费?公平和效率又怎样兼顾?

  我单说说这个公平问题。原京石高速河北段,本该于11月22日到期停止收费,但人们却只能享受40天的免费。年底,“新京石高速”将披着新马甲重新上阵,并重新获得了22年的收费权。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山东,山东交通部门近日宣布,2014年底到期的15条(段)高速公路将继续收费。这些都引发了社会上强烈质疑,中国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怎能变成橡皮筋呢?想抻多长抻多长呢?

  人民网指出:时下的高速路收费之争,其实是权利之争。什么权?缴费的人应有充分的议价权,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怎么折腾,理由再堂皇都无法得到民众的认同。的确,从程序正义的角度,对于高速公路延长收费这样的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也应当在决策前进行民意听证吧。这是民生温度,也关系开车人的满意度。

  农民工冻死街头是一支民生温度计

  说回到前面提到的老崔被冻死事件,同样是最近几天,我还注意到一位叫陈亚华的深圳市民,人送外号“送被哥”。他在开车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现一位冻得瑟瑟发抖的女子,于是回家取了一床棉被送给了这位女子,并且帮助她联系了自己的亲人。

  由此,光明网深情地说道,一个城市的温度,一个城市对社会底层群体的帮扶与救济,不该仅仅体现在官办救助机构的身上,也体现在全体市民的身上。说得对!你看,一点点善意,一点点关心都能改变整个城市的温度,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民生温度理应成为我们共同的出发点和目的地。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