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农村电子产品已进淘汰高峰期 应妥善处理废旧产品

2014年01月09日12: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村电子产品已进淘汰高峰期 应妥善处理废旧产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电脑、电视机、电冰箱等各种电子产品进入了农村寻常百姓家。任何产品的使用都有一个由新到旧的过程,最终要被替代或淘汰,电子产品亦然。

  日前,笔者到农村走访时发现,在一些垃圾堆放处,被扔掉的家电零部件及各种废旧电池随处可见。这些电子垃圾一旦被雨水冲刷,有毒物质就会外泄。而掩埋丢弃则会对土壤、水源、动植物造成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据悉,农村电子产品经过一个时期的使用,已经进入了更新换代及淘汰的高峰期。面对这一现状,必须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农村废旧电子产品的管理,严防废旧电子产品乱丢乱弃。

  其一,要大力宣传废旧电子产品污染环境的危害性,使农民增强环境意识,自觉保护环境。帮助农民学习及掌握科学处理电子产品的方式方法,使废旧电子产品处理走向规范化、秩序化。

  其二,要加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执行力度,通过法律规范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对正规回收企业实行财政补贴或减免税收政策,使之尽快形成产业化。要明确政府、生产者和消费者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责任与义务,切实提高电子垃圾污染的防治水平。建立回收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主动回收电子产品,对随意抛弃废旧电子产品的行为进行处理。

  其三,相关部门要加大科研力度,尽快研发出经济、高效、无污染的回收利用技术,解决回收成本高、利润低的难题,让大量的废旧电子产品真正得到有效回收和科学处理,使之形成良性循环状态。

(来源:中国环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