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北京再生水厂目标市场化 今年将新建4个再生水厂

2014年01月21日15: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再生水厂目标市场化 今年将新建4个再生水厂

  北京市有关部门日前透露,2014年北京将新开工建设4个再生水厂,采用市场化建设模式,计划于2015年年底竣工。据了解,这4个项目的法人均为市排水集团,但计划资金来源将不再是政府投资,而是市场化建设。

  这4个项目分别为位于南环铁路以南的郑王坟再生水厂,建成后可新增再生水生产能力每日60万立方米;位于京哈高速北侧的定福庄再生水厂,建成后将新增再生水生产能力每日30万立方米;横跨昌平、朝阳两区的清河第二再生水厂,建成后可新增再生水生产能力每日50万立方米;位于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高安屯再生水厂,建成后可新增再生水生产能力每日10万立方米。

  2013年北京市印发《北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年)》中提出,到“十二五”末,北京市将新建再生水厂47座,所有新建再生水厂主要出水指标一次性达到地表水类标准。

  这一方案对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进行了创新,提出了建立服务价格合理、融资灵活多元、政策支持有力、政府监督到位的市场化投融资模式。在具体举措上,包括扩大企业直接投资、严格特许经营管理、探索建立水环境容量补偿机制和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再生水价格等。

  据了解,北京市在治污领域的市场化探索已有不少先例,目前,全市共有16个再生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基本采用BOT模式,即社会资本出钱建厂、管厂,政府授予其一定期限的特许经营权,通过收益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经营期满时,水厂将被移交给政府。特许经营期内,厂方要按一定的水质标准提供再生水,政府部门按一定的“服务价格”进行购买。“服务价格”由居民缴纳的排污费和财政补贴组成。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全年新开工所有再生水厂都采取市场化的模式建设,意味着北京正在逐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社会资本参与比重。吴迪

(来源:中国环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