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青海湖进入完全封冻期 较往年推迟

2014年01月23日17: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海湖进入完全封冻期 较往年推迟

  新华网西宁1月23日电(记者何伟)遥感监测显示,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已进入完全封冻期,较历年推迟3天。封冻时节,青海湖别有一番生趣。

  青海省遥感中心卫星监测数据表明,青海湖于去年11月25日从湖西部和东部边缘开始结冰,至2014年1月17日湖面完全封冻,历时53天。与上年度相比,完全封冻期推迟10天,封冻历时延长11天;与历年平均相比,完全封冻期推迟3天,封冻历时延长22天。

  气象专家分析,去年11月下旬,青海湖东部、南部和北部气温偏低1摄氏度,受其影响青海湖开始封冻期较历年提前18天。进入12月上旬,青海湖周边气温偏高,导致青海湖12月24日时封冻面积还比较小,而12月下旬至2014年1月上旬气温与历年持平,使青海湖西部的裂缝持续较长时间。

  目前,在青海湖湿地和湖畔上,栖息着1600余只越冬大天鹅,以及处于发情交配期的普氏原羚870余只。近期,青海省相关部门将推出雪地摩托车、自行车骑行、滑冰等充满趣味的冰上项目。

  青海湖总面积4500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也是国际重要湿地,被誉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心脏”。一般来说,青海湖每年12月中旬进入封冻期,次年1月完全封冻,4月左右开始“开湖”。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