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大气"国十条"强力限煤 京津冀削减煤炭六千万吨

2014年02月13日11: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气"国十条"强力限煤 京津冀削减煤炭六千万吨

  大气“国十条”的限煤实施细则开始落地。2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表示,北京、天津和河北将削减煤炭6300万吨。

  为了尽快治理雾霾的污染,去年9月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大气十条”,提出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要求,制定国家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

  翟青表示,环保部针对“大气十条”,把握好“稳、准、狠”的具体要求,在指标的设定上强调分区施策,分阶段地推动差别化的目标来实现。对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重点区域,要求以控制PM2.5为主;对其他的地区要求控制PM10,以期从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的再生产各个环节提出“一揽子”环境政策和经济政策。同时,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把“大气十条”的要求具体细化到实施细则中,对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区、市)提出了细化的要求。对煤炭削减在实施细则中提出:北京煤炭削减1300万吨,天津煤炭净削减1000万吨,河北削减4000万吨,山东削减2000万吨。

  据了解,环保部还会同有关部门,把“大气十条”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并与全国31个省(区、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细化配套政策,强化区域协作,进一步加大了执法监管力度。现在全国已经有25个省(区、市)为落实“大气十条”制定了本地的实施方案。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