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那些烟囱,让人“细思恐极”!

2014年02月24日20: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烟囱,让人“细思恐极”!

  提示人们雾霾严重,减少出行的电子交通指示牌是混沌清晨里长安街上唯一鲜亮的东西。北京新地标国贸三期巨塔早已不知去向,而街上行人依旧,往日那些骑自行车上学的孩子依旧在灰蒙蒙的晨色中快速行进,多数没有戴传说中可以阻挡PM2.5的口罩。

  预警颜色再重也不会吓走雾霾,反倒是雾霾成为聚积于人们心头越来越挥之不去的焦虑。但是生活工作却需要继续。

  从2008年奥运会前“数”蓝天,到如今“盘点”雾霾日,不知道如何解读“首善之区”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向。

  至少从官方文件上看,北京及周边地区甚至全国范围内,治理空气污染的力度不可说不是在逐步提升,然而,现实依旧不给“面子”。其中原委,当然可以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来搪塞。

  但是,雾霾久驱不散,是否存在各地出台的方案名曰“应急”而行动却未免迟缓,甚至根本没有行动的现象呢?这是一个真正让人“细思恐极”的问题:比雾霾更可怕的,是治理雾霾的低效率甚或是不作为。

  不由想到元宵节的一次旅行。在那个距北京几百公里的古城附近,几个冶炼厂、焦炭厂的巨大烟囱在“喷云吐雾”。看到此番情景,便明白了笼罩于古城上空的灰色雾霾从何而来。司机说,这些工厂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

  而在古城内,游客闻不到这个地方引以为豪的牛肉香和醋香,只有空气中弥漫的刺鼻的煤烟味儿。在这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城,煤依旧是人们取暖做饭的主要燃料。

  一座本来多彩的古城就这样在灰色的空气中黯然失色。

  科学发展观已提出10年有余。年复一年,面对这些冒烟的烟囱,当地政府提交的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报告是啥样子?这是一个不免让人好奇的问题。

  去年底,中央发出了改进地方官员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被认为是终结“唯GDP论英雄”的举措。显然,绿色GDP的考核杠杆对一些县市长和书记尚未产生触动作用。

  已经持续一周的雾霾让京津冀等省市再次纷纷出台应急措施,奏效与否只有雾霾知道。不过,乐观地想,我们毕竟还可以期盼老天爷刮点儿风。

  但是,汽车尾号限行、建筑工地洒点儿水,还有那给力的风,终归只是可以临时一抱的佛脚。真的不想让雾霾再来,还是得想想那些突突冒烟的大烟囱,然后动点儿真格的,争取别让那些今天在雾霾中去上学的孩子的后代若干年后依旧冒着雾霾去上学,无论是在首都还是某个小城。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