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全国人大代表华炜:都用我的煤 一切没问题

2014年03月10日16:00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华炜

3月6日,在陕西省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迸发了一场异常激烈的讨论,起因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华炜在发言中如数家珍地抛出一连串的数据,证明如果煤炭的清洁利用工作做得好,优质粉煤作为燃料的环保指数完全可以匹敌甚至优于天然气。这一“离经叛道”的命题立即引发了其他与会代表浓厚的兴趣,大家各抒己见,或赞同或质疑,令会场气氛空前热烈。在听取了大家的讨论后,省委书记赵正永微笑着问华炜代表:“那依你之见,当前的雾霾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华炜脱口而出道:“都用我的煤,一切没问题。”整个会场瞬间迸发出了一阵欢畅的笑声,华炜独到的见解和直率的真性情,赢得了大家普遍的认同和好感。

在发言中,华炜用事实例证说:陕煤化集团正在给咸阳的纺织基地做一个示范工程,是用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建成一套系统,解决这个地区的供暖和供气需求,测试证明,这个系统的排放指标要明显优于天然气炉。再从经济方面分析,建天然气炉要比建粉煤粉锅炉多花4倍的钱,而用天然气生产1吨蒸汽却比使用煤炭的成本多30%至35%,经济效益不佳,所以当前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才是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战略选择。

作为陕西省最大的煤炭开采销售企业的掌门人,华炜对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倡导由来已久。在去年的“两会”上,他就曾递交议案,建议国家从两个方面淘汰劣质煤,一是限制劣质煤炭进口,提高进口煤的质量门槛,禁止进口未经洗选的低热值原煤;二是限制国内劣质煤生产。有序关停和淘汰我国中东部低热值、高硫分、高灰分煤炭生产。加大中西部地区优质煤炭基地开发,提高煤炭洗选比例,以此来缓解日益严重的环境压力。时隔一年,在本次人代会上,华炜重提此议案,并将限制劣质煤的使用也纳入到限制之列,提出在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全方位淘汰劣质煤炭,显示了一个企业家对于社会环境高度的责任感。

据了解,在华炜的带领下,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近年来顺应市场、积极作为,坚决控制关中地区劣质煤炭的生产,主动关闭了煤质较差、成本畸高的矿井,对鸭口矿、徐家沟矿等五对矿井实行回撤残采,停建缓建了王峰、雷衙、尧禾等矿。又通过战略北移,先后建成了10个赋存条件好、煤质优良的大型现代化煤矿,使全集团煤炭产能跃居亿吨,采煤机械化率达97%,资源回收率大77.2%。同时,注重煤质管理,加大精煤的洗选力度,有效提升了煤炭质量,基本实现了煤炭的绿色开采、清洁利用。而这一切,才正是华炜那句“都用我的煤,一切没问题”的底气来源。

与此同时,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近年来注重煤炭的产业链延伸,在煤化工技术领域积累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尤其在煤制油、煤制烯烃等领域的创新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例如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DMTO-Ⅱ技术生产甲醇,综合能耗大幅降低30%,促进了煤炭从燃料到原料的转变,推动了煤化工产业的高端化和清洁化。

高碳产业,低碳发展。这是华炜一贯的治企理念,据了解,今年他带来了《关于调整煤炭进出口关税 控制劣质煤进口的建议》、《关于稳步实施“煤改气”大力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议案》这两个议案,进一步身体力行地倡导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为行业的健康发展,为社会生态环境的优化鼓与呼。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