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油价“一泻千里” 部分产油国今冬迎“恶寒”

2014年12月17日14: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价“一泻千里” 部分产油国今冬迎“恶寒”

  当下,国际原油市场一片风声鹤唳:2014年12月15日,国际油价暴跌4%,创下最近5年半来的新低,逼近每桶55美元大关。与今年6月份的每桶115美元高点相比,目前的价格已逾腰斩。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背后是原油市场“供过于求,价格下跌”的铁律使然。近年来欧洲及新兴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能源需求减少。而页岩油“新贵”美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大有打破世界能源分配格局之势;传统石油“土豪”欧佩克又死硬不妥协,为捍卫国际原油市场份额,誓言不减产。

  市场需求减少,供应方龙虎相争,大打价格战,国际油价似乎陷入了一种囚徒困境,走势就像一把急速下跌的飞刀,谁敢接?

  油价“一泻千里”,阴霾愈加深重。对一些石油生产国来说,这个冬天恶寒来袭。欧佩克成员沙特等海湾产油国,尚能依靠庞大的外汇储备,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大打价格战,拼死一较高下。但像委内瑞拉、伊朗这样的欧佩克成员国,以及产油大国俄罗斯,境遇就要凄惨多了。

  作为原油储藏量位居世界前列的资源大国,委内瑞拉依靠丰厚的石油收入支撑社会运转,石油收入约占财政收入的50%。国际油价下跌将重挫该国财政。同时,伴随着2013年开始的国际金价下跌,黄金储备占比70%的委内瑞拉,外汇储备出现了严重缩水。如今,失去高油价的支撑,委内瑞拉的高福利和高补贴遭遇麻烦。现在,委内瑞拉深受通货膨胀、消费品短缺、犯罪率持续上升的困扰,这些直接动摇到马杜罗政权。

  同样日子不好过的还有伊朗。伊朗总统鲁哈尼当选总统后,伊朗与西方关系已有所改善;而正当他摩拳擦掌搞经济重建之际,却被国际油价的重挫束缚住了手脚。国内民生艰难,改革呼声高涨,又恰逢伊核谈判的关键期,随着油价进一步下挫,鲁哈尼可谓“压力山大”。伊朗石油部长近日不得不疾呼:如若欧佩克成员再不齐心协力,在价格战或出现分歧的情况下,国际油价恐跌至每桶40美元。

  还有一个恐怕扛不住的是俄罗斯。国际油价暴跌和西方的一连串制裁,让俄罗斯2014年经济犹如这凛冽的寒冬。俄经济发展部最新预测,2015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这将是近5年来俄经济首次面临负增长。

  同时,国际油价下跌致使俄罗斯货币卢布汇率跌跌不休,不断“刷新底线”。16日,俄罗斯卢布暴跌17.8%,创下1999年以来的单日跌幅记录。从今年年初开始,卢布兑美元已累计下跌60%,成为世界上最脆弱的货币。

  国际油价何时止跌,不仅事关卢布的未来,更关系到普京们能否安全顺利地熬过2014年这个空前异常的“经济寒冬”。俄经济部门官员谨慎乐观地预测,国际油价若回升到每桶85美元至95美元的区间,俄经济明年就有望触底反弹。然而,目前的情景似乎让人难以看到出现这种希望的一丝曙光。

  抑或,在这场石油价格战中,产油国没有最伤,只有更伤。价格战对决的双方欧佩克和美国,就不会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吗?业内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受低油价影响,开采成本颇高的美国页岩油企业会陷入一时困境,甚至濒临破产被大企业收购,造成一时“内伤”,但美国页岩油行业明年的增长态势依旧看好,只是其势头会放缓一些。科学技术始终是第一生产力,能源行业的技术革命,必将带来全球能源格局的颠覆性变化。咬紧牙关不减产的欧佩克,最终怕是难以如愿,且还要承受低油价带来的损失。国际油价再步步下跌,即便是遐迩闻名的土豪,恐也伤不起啊!(作者:徐倩)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