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燃油税已成公路还贷主要来源之一 请公布燃油税账单

2014年12月24日1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燃油税已成公路还贷主要来源之一 请公布燃油税账单

  公众往往只把眼光盯在公路收费与还贷上,可在目前的公路还贷体系中,除了直接向机动车主征收费用之外,还包括了燃油税。

  燃油税是指政府对燃油在零售环节征收的专项性质的税收,是从油价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养路等费用,其基本原理是:耗油越多证明其享有使用公路的权力越多,因此,包含在油价中上交的燃油税就随之增多,对公路养护所尽的义务也就越多。

  当初推行燃油税的一大理由,就是要改变过往养路费为主导的模式,转换为燃油税。这使得公路收支体系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从理论上讲,燃油税已成为公路还贷的主要来源之一。

  这几年来,民众所缴纳的燃油税究竟有多少呢?据《中国青年报》2013年年1月的报道,2009年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的当年,成品油消费税是2024.7亿元,2010年成品油消费税是2403亿元。根据《中国税务年鉴》公布的汽油和柴油的消费量估算,2011年成品油消费税为2280.13亿元。2012年成品油消费税据推算也应该在2000亿元以上,成品油消费税改革4年,累计成品油消费税近9000亿元。

  如此巨额的燃油税,如何用作养路费用,也就关系到广大交费车主的切身权益。中国青年报记者查阅财政部2009年之后每年预决算表以及《中国税务年鉴》,咨询曾经设计成品油消费税的有关人员,但找不到关于成品油消费税(燃油税)的支出状况。

  也就是说,公路收费还贷与燃油税之间本应具有紧密关联,但公路收费的账单姗姗来迟,公众始终无法见到燃油税收支的详尽账单。那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相关部门是否也应将燃油税的收支向社会公布,让公众了解到底有多少燃油税是用在公路还贷上?

  公路收费,看得见的收费只是一部分,看不见的燃油税、部分地方施行的年票,据说都是为了公路收费所征。可是,如此之多的收费,却换不来一纸账单公布。单方面公布的公路收费账单必然会面临社会公信力不足的尴尬。因此,民众有权要求,公路收费之外包括燃油税的其他账单也一并公布。民众也希望,不要让各种名义的公路收费变成雁过拔毛,最后还告诉公众,欠债还多着呢,大家还得慢慢缴。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