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最美一线工人康贺仁: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的践行者【2】

人民网 杜燕飞

2014年01月20日10:1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副总工程师康贺仁在皖能马鞍山电厂1号机组集控室介绍电厂相关情况 人民网记者杜燕飞摄

他是“168小时”里排险救急的“消防员”

“168”是电力建设者眼中的“关键词”,指火电机组通过168小时的满负荷试运,是对新机组安装、调试以及机组性能的综合性考验,风险和不确定性很高,而高级别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的难度更大。在康贺仁28年的电力建设职业生涯里,亲历了20多个“168”,但最难忘的还是铜陵、马鞍山、合肥3个电厂4台机组的“168”。

“大型火电厂的塔式锅炉一般采用T23材质管道,这种材质的管道造价低,性价比高,但比较娇气,容易爆管。”康贺仁说,“此前国内同类机组已投产的有40多台,无一例外都在试运行时爆管,有的甚至每年发生十几次爆管,导致机组非计划停运。每次爆管的直接损失在500万元左右,同时也给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巨大的隐患。”

针对这种情况,在铜陵六期工程初期,康贺仁带领团队组织设定了消除T23材质爆管顽疾的目标,并在设备制造、运输、仓储、安装、调试过程中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彻底治愈了百万机组塔式锅炉T23材质爆管的顽疾。2011年5月6日,铜陵六期百万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运行两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爆管,是国内同类机组唯一未发生爆管的机组,创造了一个奇迹。

在马鞍山电厂66万千瓦1号机组的整套启动过程中,小汽机电动阀门杆卡塞突然断裂,阀门无法运作,机组面临停机。“当时管内压力有100多公斤,水温超过200度,情况非常危急,处理不当就相当一颗子弹的威力。我们唯一能找到的只有一份说明书和设备示意图,打厂商电话也没人接听。”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康贺仁心有余悸地说。

情况危急,康贺仁提出在泵上打眼释放压力。对这种非常规的处理方式,当时有人反对,但他只说了3个字“没问题”。他进一步解释说:“我认真研究过这个进口设备的图纸,结合目前的情况,打眼放压是可行有效的方式,也能保证安全性。” 在他的亲自指挥下,两个小时后,问题顺利解决,全厂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被他高超的技能和果敢的判断所折服。

无独有偶,在离马鞍山电厂2号机组168试运行结束仅剩11小时的关口,捞渣机突然出现堵塞,机组再一次面临停机,情况紧急,康贺仁又一次临危受命。时间紧迫,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凭借多年的经验,康贺仁指挥人员一边倒转排渣机,进行人工排渣;一边在侧壁开洞,清理堵塞物。操作人员顶着高温钻进捞渣机内部进行链条复位。压力下,他却异常冷静,“看不出他脸上有任何焦虑的表情,这也让操作人员稳住了情绪。”5个多小时后,捞渣机恢复了正常运行,确保了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避免了一次损失。

合肥发电厂6号机63万千瓦机组机扩建工程试运时间紧、任务重。在蒸汽吹管中,由于临时吹关门关闭不严造成靶板更换时间长,不能满足吹管要求,吹管工作面临停顿。经过认真分析后,康贺仁组织施工人员对靶板的拆除、安装工序和作业方式进行合理改进,使靶板更换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保证了吹管工作的顺利进行。

凭借着丰富经验、科学分析、远见卓识、大胆应变,康贺仁多次使工程项目渡过难关、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挽回了经济损失,抢回了工期,3年内实现了4台机组168小时试运行一次通过,骄人的成绩为我国能源EPC项目未来的发展开了好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