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最美一线工人康贺仁: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的践行者【3】

人民网 杜燕飞

2014年01月20日10:1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副总工程师康贺仁向记者介绍皖能铜陵电厂整体规划 人民网记者杜燕飞摄

他是大家眼里的“老康”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从2008年到2011年,康贺仁已经在铜陵工地度过了3个春节。铜陵六期调试期,他24小时在现场,吃在现场,住在现场,妻子生病、儿子高考他都没有回家照顾。“我夫人也是从事电力行业的,她能理解。”康贺仁说。同时,最让他感动的是,自己平时对儿子照顾不多,儿子却非常理解他,也非常理解他所从事的工作,儿子把对父亲的爱写进了自己的高考作文中。

皖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振兴说,2012年马鞍山电厂两台66万千瓦机组整套启动的关键时期,他几乎全天候地待在集控室,关注着现场每一个变化,掌握着第一手资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在168试运期间,他甚至彻夜未眠,口腔起泡,嗓音嘶哑,两眼布满血丝。

2013年合肥发电厂6号机63万千瓦机组机试运期间,康贺仁每天也只休息两三个小时,即便是休息的时候,他的神经也保持高度紧张,整个试运行过程下来人瘦了一圈。

对此,康贺仁已经习以为常了。他说:“设备调试阶段的特点就是‘急、险、难’,这是由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的,工期不能等,出现问题不能等。调试过程中,设备由静态到动态充满了风险,每个设备都要调试到位,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非常危险,就要马上解决。设备在调试运行过程中,有时需要人为给予一个破坏因素,看设备是否具有自我保护能力。遇到问题时,不能回避,也不能盲干,要做到判断准确,反应迅速,措施得当,是非常难的,要掌握第一手资料,本着对业主负责的态度,必须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铜陵电厂EPC项目综合信息部经理陈志远说:“康贺仁虽然是我们的领导,但我们都叫他‘老康’,这不仅因为他为人随和,而是大家都认为他有‘三老’。首先是资历老,老康有着接近30年的从业资历,身经百战;其次是技术老,‘有情况,找老康’,老康的地位无人可以替代;更重要的是,老康是我们的老大哥,生活中对我们非常关心照顾,有老康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

中电咨询总经理助理苗辉对记者说:“每当我们遇到困难,工程遇到难题的时候,老康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面前。在处理现场疑难问题时,老康首先从技术层面上把问题搞清楚,敢干但不盲干,艺高人胆大。”中电咨询副总经理李继锋也表示,“老康组织管理和处理现场问题的能力超强,他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建立在现场工作基础上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