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电动大巴填补德国“空白”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2014年01月20日14: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乘客正在登上试运行的比亚迪电动公交车。
  本报记者 郑 红摄


  记者登上这辆电动公交车,从起始站到终点站坐了3个来回。公交车上的乘客大多注意到了它的特别之处,高兴地与记者分享起乘坐体验,“它非常舒适”“发动机的声音与普通汽车不同”。一位坐着轮椅的乘客还对车上的安全设施给予了好评。慕尼黑交通运输公司新闻发言人米夏埃尔·索力克告诉本报记者,从初始几日的测试来看,乘客对汽车平稳快速的加速能力非常满意。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一辆中国比亚迪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正在这里试运行。记者从慕尼黑市中心的音乐厅广场地铁站出来,就看见一辆“外貌”与众不同的公交车停在153路公交车站里。除了车身四周都标注着“试运行”之外,车尾部的“电动汽车”标识格外显眼。

  乘客克劳斯·伊希特两三年前就知道中国的比亚迪品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乘坐这辆电动公交车了。伊希特告诉记者,这辆车的运行能力非常好,“汽车内部设施的高标准让人惊喜”。

  “这是面向未来的技术,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中学九年级的学生英戈·哈特曼说。他特意抽出一天时间来体验电动公交车,举起相机拍下汽车的每一个有趣的细节,包括那些中文说明标签。哈特曼说,“目前德国正在进行能源转型,未来大部分电能将来自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将有助于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科技处一秘张卫平向本报记者介绍,“德国汽车公司更重视庞大的私家车市场,电动公交车在德国汽车公司中还是一个‘空白’,这对中国的电动公交车制造商来说是一个机会。”张卫平说,“中国的电动公交车在性价比上占据优势,在德国市场上有不错的前景。”目前,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德两国在基础科学研究、运营示范和标准化等领域均有合作。

  “德国冬季寒冷,乘客已经习惯了传统公交车中暖气开足的舒适环境,因此在引入中国电动公交车时,德国公司就特别关注车辆在中国,尤其是冬季在北方城市的试运行情况数据。来自天津市物资集团的这辆电动公交车目前在皮内贝格运行,经受住了德国冬天的考验,运行情况理想。”张卫平说。

  中国汽车进入德国市场需要经过德国技术检测协会的检测认证。2012年,德国引入了第一辆中国生产的电动公交车,目前该车已经在汉堡市附近的皮内贝格正式投入运营,德国城市不来梅也即将引入中国的电动公交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乘客对于中国生产的电动公交车态度积极,认为它既舒适又环保。但也有不少乘客对它的电池寿命、续航能力、体积和造价存有疑虑。

  司机埃德蒙·延德里耶在慕尼黑交通运输公司工作了30年。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辆比亚迪电动公交车是他驾驶的第一辆电动公交车,目前他已经开过五六次了。很多感兴趣的乘客会向他询问,例如给这辆电动公交车充电需要多长时间、一次充电能够行驶多远等。

  延德里耶介绍说,153路公交线路本身并不长,但站间距离短,加上市中心交通密集复杂,需要经常起步停车,这对电动公交车的电池性能提出了很高要求。由于冬季运行耗能增加,这辆电动公交车还没有实现预定的行驶里程。但是,153路公交车的运行时间是从5时40分到21时,汽车电池充电完成后即可以完成整段运行。

  慕尼黑交通运输公司主席赫伯特·柯尼希对当地媒体表示,这辆车的一些技术还有待改进,比如目前电池的体积和重量都较大。另外,电池在反复充放电之后,其寿命和性能降低,也将直接影响到车辆的使用成本。但他表示,电动公交车是未来长期的发展方向,他十分欢迎比亚迪电动公交车来慕尼黑试运行。

  (本报柏林1月19日电)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