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山东潍坊以“壮士断腕”决心打响环保攻坚战

2014年01月20日17: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潍坊以“壮士断腕”决心打响环保攻坚战

  在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的潍坊焦化集团40万吨湿法熄焦项目区内,这些天工人们正忙着将设备管网拆除。“潍焦集团是昌乐县的纳税大户,已连续10余年纳税额居全县第一。但由于这个湿法熄焦项目污染比较严重,我们还是决心把它关停。”昌乐县环保局副局长王安堂说。

  昌乐县关停焦化集团项目并不是“个案”。2013年以来,昌乐县全面实施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共关停、拆除、停产治理企业157个,企业生产线212处。

  昌乐县是潍坊市以“壮士断腕”决心打响环保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说,在生态环保问题上没有退路,必须要转变发展理念,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把环保搞上去。

  2013年下半年,潍坊市发起了一场名为“三八六”的环保行动,决定用三年时间,通过强化组织协调、执法监管、倒逼机制、市场运作、自身建设、督查考核六项保障机制,打好消灭污水直排、自备井整治、河道生态修复、推行“煤改气”、整治空气异味污染、淘汰黄标车、防控城市扬尘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八大战役”。

  经过一段时间治理,潍坊市环境明显好转。据潍坊市环保局统计,自开展“三八六”环保行动以来,潍坊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浓度同比改善5%以上,重点河流水质COD、氨氮浓度综合改善10%以上,改善率均居山东前列。

  环境好转了,潍坊市经济发展也没有落下,通过引进“绿色”项目实现了“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比如,潍坊焦化集团今年又新上了6万吨PBT工程塑料项目、10万吨苯加氢项目和4万吨苯酐项目。3个项目全部达效后,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将是拆除的40万吨湿法熄焦项目收入的2.6倍。

  杜昌文说,建设生态文明,首先要转变发展理念,自觉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既要实现当代人物质上的富裕,又要为后人留下青山、绿水、蓝天。作者:潘林青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