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光伏年后首单并购落地 天合光能并购捷佳伟创

2014年02月17日08: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伏年后首单并购落地 天合光能并购捷佳伟创

  春节刚过,沉浸在政策利好中的光伏巨头就迫不及待地交出了并购第一单。昨日,记者从天合光能了解到,该公司已经宣布与深圳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佳伟创”)达成协议,收购其位于湖北仙桃全资子公司湖北弘元光伏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天合光能介绍称,其将扩大被并购公司产能,以满足需求,而且公司还在留意新的收购项目。

  据介绍,并购后湖北弘元将更名为湖北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在原有基础上扩大电池片产能,预计到2014年中,湖北天合光能电池片产能将增至420兆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收购价格,但强调国家现在非常鼓励通过兼并重组激活一些小企业,“在资金上,也是支持的”。

  据了解,此次并购的捷佳伟创主要生产电池片,产品直接供应给天合光能,以生产电池组件。按照天合光能高级副总裁朱治国话说,天合光能通过增资扩股与捷佳伟创成立合资公司,可以实现以较低的成本扩大太阳能电池片的产能,满足持续增长的组件生产需求。

  然而,有业内人士担心,企业的过快扩张,可能引发新一轮产能过剩。天合光能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处于满产状态,“订单甚至已经排到了今年二季度。所以,产出的电池片基本可以实现自己消化”。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曾说,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尤其是中国、日本等新兴市场,合资项目的落定将有利于公司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需求。日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称,2014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4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占60%),这较《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到的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还有所提高。

  即便如此,上述行业内人士还是警示称,企业不该过于乐观,“毕竟电网、分布式融资模式等诸多问题还尚待解决,企业们应谨防国家政策急刹车所带来的风险”。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