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2013年中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逾7700万千瓦 同比增23%

2014年02月25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中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逾7700万千瓦 同比增23%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周锐 庞无忌)中国国家能源局25日发布的消息称,2013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44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7716万千瓦,同比增长23%。

  风电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为成熟、开发规模最大的清洁可再生能源。自2012年以来,中国风电并网容量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不过,中国风电由于资源集中、规模大,远离负荷中心,风电消纳问题更为突出,弃风限电的状况仍然大量存在。

  这一状况在2013年有所缓解。国家能源局透露,2013年风电发电量1349亿千万时,同比增长34%。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2074小时,同比提高184小时。平均弃风率11%,比2012年降低6个百分点。

  除利用效率的提升外,去年中国风电项目的布局也得到优化、核准容量有所提高。“三北”(西北、东北、华北)地区弃风限电的情况好转,中东部和南部地区风电补贴效率有所提高。2013年中国新增核准容量3069万千瓦,累计核准容量1.37亿千瓦,累计在建容量6023万千瓦。

  出现过一轮产能过剩危机的风机制造也呈现复苏态势。2013年中国出口风电机组338台,总容量65万千瓦,出口国家扩展到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21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中国官方对风电开发布局的进一步优化,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推动,承德、乌兰察布等风电基地的建设规划,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14年底,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超过9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750亿千瓦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