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2号" 明年挑战环球飞行

2014年04月10日10:5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2号" 明年挑战环球飞行

瑞士探险家皮卡尔(左)和博尔施贝格在“太阳驱动2”号飞机发布仪式上

  瑞士的“太阳驱动”号飞机是世界最大也是唯一设计为昼夜飞行的的太阳能飞机。9日,“太阳驱动”号项目的两位发起人贝特朗·皮卡尔和安德烈·博尔施贝格在瑞士帕耶讷空军基地对外发布了新一代“太阳驱动2”号飞机,这架飞机将用于2015年进行的首次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

  首次昼夜不间断飞行、瑞士至比利时跨国飞行、瑞士至摩洛哥洲际飞行以及横跨美国东西海岸飞行……自2010年首飞成功后,不消耗一滴燃油的“太阳驱动”号飞机不断创造着新的飞行记录,并一次次探索着太阳能的用途和潜力。

  正因为在过去四年中“太阳驱动”号带来了许多惊喜,9日新一代“太阳驱动2”号飞机的发布会也吸引了众多人士,帕耶讷空军基地内由一间厂房临时改建的发布大厅内座无虚席。该项目发起人之一贝特朗·皮卡尔表示,“太阳驱动2”号是太阳能飞机的新革命:

  “和第一代飞机相比,第二代是真正的革命。第一代飞机表明(太阳能飞机)可以实现地区昼夜飞行。而第二代飞机上配有卫生间、单人驾驶舱,可以在机上进行身体锻炼,这是适应长途旅行的飞机。”

  为了适应环球长途飞行的特殊需要,“太阳驱动2”号在第一代飞机的基础上对太阳能电池数量、翼展长度、重量等方面都加以改进。比如,“太阳驱动2”号使用了超过1.7万块太阳能电池板,比第一代飞机多出5000块电池,用以吸收并储存更多太阳能。安装电池的飞机翼展也更长,达到72米,相当于一架波音747飞机的翼展长度。由于使用超轻碳纤维材料制造,飞机的重量只有2.3吨,仅相当于一辆普通轿车。“太阳驱动”号项目的另一发起人安德烈·博尔施贝格说,新一代飞机的改良设计将能够满足120小时的连续飞行:

  “我们将要进行环球飞行,需要跨越大洋,新一代飞机的设计能够支持5天5夜的连续飞行,完成从中国到美国或者从美国返回欧洲的路程。我们不想花时间上游泳课,所以我们必须要确保飞机在空中不会出现问题。”

  皮卡尔和博尔施贝格计划于2015年3月开始进行首次环球飞行尝试。他们将从波斯湾地区起飞,途中经过阿拉伯海、印度、中国、太平洋、美国、大西洋、南欧或北非等地区。届时,两人将轮流驾驶飞机,即一人驾驶5至6天后交换驾驶,共同完成35000公里的环球航程。作为人类首次驾驶太阳能飞机挑战环球飞行的尝试,皮卡尔和博尔施贝格在途中将可能面对天气、飞机机械状况、驾驶员身体情况等多方面挑战。对于这些未知和困难,在十几年前曾经完成热气球环球旅行的皮卡尔用他的冒险家精神表示,希望通过“太阳驱动”号的尝试向公众展示探索未知的力量:

  “重要的是通过‘太阳驱动’号向人们展示,凭借探险的精神和有拓展能力的团队能够实现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生活中有相当多的人成为了一成不变的囚徒,他们害怕未知。所以,探险精神应当和尽可能多的人一起分享,让尽可能多的人敢于尝试。”

  “太阳驱动2”号将于下月进行试飞,之后还将在瑞士境内进行训练飞行,为明年的环球飞行做准备。不论“太阳驱动”号在未来还能飞多远,两位瑞士探险家都为探索太阳能的潜力和人类的极限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来源:国际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