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家电辐射揭秘:电吹风辐射量大到吓人

2014年04月10日11:15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电辐射揭秘:电吹风辐射量大到吓人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报道,一说到家用电器的辐射,会让人惶惶不安,心存疑虑。最近网上说近日,又有一份“剃须刀辐射最高”的辐射榜单在微博上火起来。10种常见家电辐射排行榜,剃须刀开关打开时辐射值瞬间达到19.59μt,辐射值远超微波炉、电磁炉等电器。那么这些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家用电器究竟有无辐射?辐射值究竟有多少?这些辐射又是否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为我们进行检测的是山东聊城环保局现场检测科的工程师付振,首先他对最近网上争议最大的剃须刀进行了检测。在剃须刀不工作时,监测显示器上的数值为0.5V/M(伏每米),而在打开电源后,辐射值显示为2.1-3之间,这与网上流传的数值相差甚远。付振:“可以看出来,这个剃须刀的辐射其实是很小的。”

  那么我国对于电器辐射的安全范围有没有规定呢?

  付振:“标准值,12V/m 只要不超过这个,就不超过国家规定范围,人体在这个值以下受损害很少。”

  随后,在吹风机没有连接电源时检测显示器上的数值是5 V/m,而将插销与电源连接,但并没有让其工作的情况下数值就飙升到500 V/m左右。这个结果着实出乎我们的意料。

  付振:“我们打开吹风机让其工作,数值400多,关闭后恢复到5,所以说使用电吹风对人体伤害还是比较大的。”

  在检测过程中,付振告诉记者插排的辐射比较大,并进行了现场测试。

  付振:“远离近一米左右是6,离近100多。插排电压大,电磁辐射也比较大,所以尽量离插排远一点,平时工作的时候不要离插排太近,把插排放在一个合理的位置。”

  一系列测试下来,我们已经知道了剃须刀、吹风机、插排的辐射情况,那么我们厨房中的家电辐射情况如何呢,随后,记者和付振工程师一起来到了商场首先对微波炉进行了检测。

  付振:“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电流强度是40多伏每米,只要通电了,辐射就已经存在,所以在通电或运行的时候尽量不要站得太近。”

  电磁炉的辐射又会是多少呢?付振:“插上插座在不工作的状态下是4748伏每米,现在电磁炉在工作的状态下比刚才又高出一截。”

  看来电磁炉的辐射要比微波炉还要大一些,那么曾经也被传闻为辐射最大的冰箱,又会如何呢?

  付振:“在冰箱周围这个大环境里,远离冰箱,电场强度就有27、8,离冰箱近比这个数值还要大一点。一米时还在30左右,近时100;侧面128,所以说侧面比正面电场强度高。”

  聊大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田存伟:“整体来讲,辐射比较大会对身体造成心悸,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造成伤害,这都是已经有实验的。尤其对孕妇和儿童,辐射对身体造成伤害和影响相对大一些。”

家电辐射揭秘:电吹风<a href=

辐射量惊人">

(来源:华龙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