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稻草制备生物质燃气价格仅天然气的1/3

2014年04月11日10:43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稻草制备生物质燃气价格仅天然气的1/3

  4月8日,记者从武汉轻工大学宣传部获悉,该校李建芬教授及其团队,利用他们发明的催化气化技术,将稻草秸秆、稻壳等农业农村废弃物转化成生物质燃气,供农民生活使用,燃气热值约为3000千卡,按热值比价计算,售价接近天然气的1/3,远远低于石油液化气,应用前景广阔。

  据介绍,这项技术及成套设备,很好地解决了此前生物质燃气热值仅有1000—1500千卡的问题;1千克生物质大约可以制备2立方米燃气,同时还能生产优质木焦炭;解决了生物质燃气中焦油污染问题,提升了燃气品质;催化气化过程中不产生污染物,且提高了可燃气含量,产生的气体充分燃烧,没有硫氮等残留污染物。该项研究获得了4项发明专利,2011年被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与武汉联合创业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在武汉东西区建设了2座生物质燃气站,供3000户居民使用。平均每年利用农林废弃物3000到4000吨,每年为受益农户节省炊事燃料费总计100余万元,年节省标准煤达3000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排放近6000吨,受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好评欢迎。目前正在扩容再增加约1000户使用居民。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技术已在湖北省内和其他省区推广应用。

(来源:科技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