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三峡电站十年累计发电6900多亿度 缴税392.90亿元

2014年04月11日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峡电站十年累计发电6900多亿度 缴税392.90亿元

  自去年2003年7月三峡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以来,三峡工程巨大的水电税收效益开始显现,已累计发电达6900多亿度,截止2013年12月31日,三峡电站累计实现税收392.90亿元。

  三峡电站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共安装32台70万千瓦。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机组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机组,其水轮机直径达10米,重450吨;转子直径达19米,重近2000吨;发电机定子外径达20米。单台机组满发一天约发电1680万千瓦时。

  据介绍,三峡集团年均销售电量1000亿度左右,收入220亿,年缴纳增值税约38亿元,年缴纳企业所得税约25亿。

  水电工程的建设投资巨大,为降低水力发电企业税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02]24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三峡电站电力产品增值税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明确:“三峡电站自发电之日起,其对外销售的电力产品按照增值税的适用税率征收增值税,电力产品的增值税税收负担超过8%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的政策。”至三峡电站发电以来,三峡电站累计获得国家的税收支持超过80亿元。

  财政部网站日前发布《关于大型水电企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对大型水电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此举标志着三峡税收“优待”将普惠大型水电企业。《通知》明确,对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水电站销售自产电力产品,自2013年到2015年底,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8%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自2016年至2017年底,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12%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宜昌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的税收优惠政策,将激发企业投资水电站的热情,并更多地投入到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等方面,加上之前的电价形成机制调整,对水电是双重利好。(记者 魏劲松 柳洁 通讯员杨凯)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