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评论:防霾口罩应制定标准

2014年04月11日16: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防霾口罩应制定标准

  据报载,中国消费者协会首次公布了对近期市场上销售的37款口罩防护性能的比较试验结果,把一些打着防霾口号的口罩打回了原形:在37款口罩样品中,仅有9款防霾效果好且佩戴舒适。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上的防霾口罩七成不达标。

  雾霾笼罩之下,一些善于炒作的精明商家把目光盯向了“防霾”二字,防霾口罩应运而生。但是,中消协公布的实验结果表明,防霾,只是众多商家赋予产品更高价值的噱头而已。

  笔者以为,面对不达标的防霾口罩,相关部门要有所作为。一方面,要尽快制定统一的防霾口罩标准。关于口罩的质量标准,我国只有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GB19083—2003《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15979《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尚没有出台防雾霾或防PM2.5的口罩相关产品标准。这就使得一些无良商家浑水摸鱼,生产出来的防霾口罩质量参差不齐。

  事实上,当前市面上花式繁多的非棉纱花纹口罩,包括防霾口罩,因为不属于医疗用品,通常也不符合医疗用品标准,只能符合纺织品的标准和使用要求。这就是说,很多所谓防霾口罩的安全技术指标,其实与诸如衣服、床单等日用产品无异。

  另一方面,要定期向社会公开防霾口罩检测结果。现在,市场上所售口罩的品牌、型号各种各样。对于哪些口罩具有很好的防霾效果,如果没有专业知识,许多人难以搞清楚。对此,相关部门应该主动出击,对市场上出售的口罩进行定期检测,对合格的,公布名单;对不合格的,及时下架并进行处罚。如此一来,无良商家就很难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来欺骗消费者了。 ◆袁浩

(来源:中国环境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