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 判决书曝光

孙莹

2014年12月10日14: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 判决书曝光

  央广网廊坊12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2014年12月10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铁男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刘铁男受贿案一审判决书摘要

  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

  刑事判决书

  (2014)廊刑初字第50号

  公诉机关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

  被告人刘铁男,男,1954年10月20日出生于北京市,汉族,研究生文化,原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曾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能源局局长,住北京市西城区。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3年8月8日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22日被逮捕。现羁押于公安部秦城监狱。

  辩护人李法宝、朱莉莉,北京市仁人德赛律师事务所律师。

  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以廊检刑诉〔2014〕25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铁男犯受贿罪一案,于2014年6月23日向本院提起公诉。本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决定于同年6月27日立案受理,依法组成合议庭,9月12日召开庭前会议,9月24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指派副检察长王金国、检察员单玲、代理检察员李治峰、蔡丽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刘铁男及其辩护人李法宝、朱莉莉到庭参加诉讼。现已审理终结。

  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刘铁男于2002年至2012年,利用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等人在项目审批、设立汽车4S店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另案处理)共同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58.3592万元(以下币种均为人民币)。

  公诉机关就起诉指控的上述事实向法庭出示了物证照片、书证、证人证言、鉴定意见及被告人供述等证据。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刘铁男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第三百八十六条、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款之规定,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当庭建议对刘铁男从轻处罚,提请本院依法惩处。

  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被告人刘铁男在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南山集团、中金石化公司、广汽集团、恒逸集团等公司及张爱彬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上述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3558.3592万元。具体事实如下:

  一、被告人刘铁男收受南山集团法定代表人宋作文给予的钱款共计754万元的事实

  (一)2002年上半年,南山集团下属南山实业公司通过山东省相关部门,将鲁港合资兴建双金属复合材料及新型合金材料项目报国家计委备案,未获产业发展司通过。为此,宋作文在北京市国家计委办公楼附近一饭店宴请时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的刘铁男,请刘铁男帮忙并送给其2万元。此后,刘铁男同意该项目重新上报。2002年9月及2004年8月,南山集团将原项目拆分为两个项目分别上报国家计委(后改组为国家发改委)备案,均获通过。期间,2003年8月,刘铁男到南山集团参观,宋作文在刘铁男入住的南山高尔夫俱乐部别墅房间内送给刘铁男2万元。

  上述事实,有经庭审举证、质证,本院予以确认的下列证据证实:

  1、证人宋作文的证言证明:2001年底,南山集团的鲁港合资兴建双金属复合材料及新型合金材料项目报国家计委备案,国家计委明确答复不同意。2002年初,山东省和烟台市计委的同志带着南山集团分管项目的副总经理程仁策到刘铁男办公室多次汇报,刘铁男都不同意上这个项目。2002年上半年,其在国家计委办公楼附近的一家饭店请刘铁男吃饭时,汇报了项目情况,请刘铁男予以支持,饭后给了刘铁男一个手提袋,里面有一件衬衣和2万元钱。此后,他们又多次向刘铁男进行了汇报,经过研究,南山集团决定将项目拆分上报,刘铁男同意。2002年8月,拆分后的一个项目通过了备案。2003年8月,刘铁男到南山集团参观,离开前,其到刘铁男入住的南山高尔夫俱乐部别墅房间内送给刘铁男2万元钱。2004年6月,拆分后的另一个项目也通过了备案。

  2、被告人刘铁男的供述及亲笔供词证明:2002年,其与宋作文等人在国家计委附近的饭店吃饭时,宋作文请其对南山集团的一个铝深加工项目予以支持。饭后宋作文送给其一个装衬衣的纸袋,其回家后发现袋子里面还有一个信封,装有2万元钱。过了几天,宋作文来办公室继续谈此项目,其将分管该业务的余东明叫来一起听情况,余东明表示此项目符合规定,其遂表示同意上报。2003年,其应邀到南山集团参观,回京前宋作文到其住处,塞入其包内一个装有2万元钱的信封。上述4万元钱都已被其日常花费。

下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