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京津冀鲁晋高速公路ETC联网 1.67万公里高速路"不停车通行"

2014年01月01日10: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鲁晋高速公路ETC联网 1.67万公里高速路"不停车通行"

  新华网济南12月31日电(记者 魏圣曜)记者12月31日下午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京津冀鲁晋高速公路ETC区域联网视频开通仪式”上获悉,京津冀鲁晋五省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31日实现联网,这五省市的180万电子收费用户在16712公里联网区域高速公路上可实现“不停车通行”。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四省市已发行的所有电子收费卡和对应电子标签(OBU)及北京发行的新版速通卡及对应电子标签(OBU),均可在联网区域互通使用;北京早期发行的旧版速通卡及对应电子标签需升级后方可在山东、山西区域内正常使用。

  据统计,五省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联网后,联网区域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6712公里,累计建成1544条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10510条人工刷卡车道,五省市电子收费用户总量达到180万。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谢涛说,目前,山东已经在21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建设469条ETC车道,ETC收费站覆盖率达63%,共发售鲁通卡85万张,发售OBU45万个,全路网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22%,通行费总额中非现金结算比例近30%;2014年,山东还将确保与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实现不停车收费联网。

  谢涛说,一条ETC车道通行能力相当于人工收费车道的4至6倍,可以缩短人工收费车道的排队长度、减少排队时间,从而缓解收费站交通拥堵,在高峰时间和出行集中时段效果尤其明显,“按目前车流量测算,山东ETC系统每年至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0余吨”。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市)开通了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用户总数突破600万。交通运输部已完成全国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联网方案,将在未来的几年内,以现有电子收费区域联网为基础,逐步实现全国联网。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