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蛇年回顾马年展望:油价向左 金价向右

2014年01月06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蛇年回顾马年展望:油价向左 金价向右

蛇年回顾马年展望

  之国际油价2013年

  多数投资者将目光锁定在了暴跌不断的黄金市场上,少有人关注世界战略资源之一的原油。

  其实,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油价在过去一年振幅、振荡频率加大,高至110.53美元,低至86.68美元,振幅高达27.5%,与一年变动30%的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相差无几。

  去年走势背离 商品市场三大异常变化值得关注

  由于美联储政策对于两个市场的影响力不同,国际投行着力做空黄金。过去一年走势中,油价向左,金价向右,之前的正相关关系变得疏离。适逢世界经济筑底回暖阶段,金融市场变动仍多,油市怪异现象频繁出现,2014年后市趋向于宽幅振荡,向上振荡的概率较大,对于期货、中国股市与金价都有深远影响,值得投资者关注。

  异常变化一:

  与美元金价“一刀两断”

  2013年的国际油价走势大幅度波动,与美元、黄金价格的关联度越来越小。

  2013年12月,美元与原油价格共同反弹。美元指数从最低点79.89反弹到了高点80.61,反弹了0.72个点;而原油价格从92.3美元反弹到了去年12月底的100.32美元高位,反弹幅度达到了8.7%。与之对比,黄金价格同期却大幅度走跌,由月初的1235美元高位,一路跌至1185低位,跌幅达4%。

  而在去年全年走势中,美元与油价、油价与黄金的关系显得比较疏远,正、负相关性并不明朗。油价上半年的走势低至86.68,围绕93美元原地振荡;7月后大幅度走高至110.53美元,后9月大幅度回落,12月再次走强;全年轨迹大幅振荡。而黄金一年“熊市”,走出单边大幅下行的轨迹;美元指数年中走出高点,年头、第四季度价格较低,年尾走高。

  异常变化二:

  地缘政治影响变弱

  2013年,国际地缘政治动荡中,无论是中东危机,还是朝鲜问题,都没有对国际油价形成太大的影响。

  从广东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来看,地缘政治与油价的关联度由2010年的75%关联性下降到了目前的32%关联性,跌幅巨大。而一旦伊朗问题趋向缓和,油价反而跳水。

  仅从地缘政治正面影响力衰退这一角度来看,黄金市场与油市类同,从2011年后,国际地缘政治对于黄金市场的影响力变得微乎其微。

  对此,部分经济学人士认为:原油作为各国战略资源的重要性,其实是在削弱的,正如黄金作为硬通货的货币属性也在近期衰减一样。

  异常变化三:

  中国因素影响力在加强

  2013年里,中国因素对于国际油价的影响力正在增大,与之类同的市场还有国际黄金市场。

  上周,中国的PMI数据公布,国际能源投资机构纷纷表示忧虑情绪,担心国际油品需求降低,扩大了当日油价的跌幅。而中国的成品油新机制以及即将推行的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将使中国国内的油品需求与世界市场更加接轨,进一步影响国际油价。

  原油与黄金:

  投行更爱黄金 致两者关系疏离

  自2008年做空油价、导致油价暴跌以来,国际投行很难在油市中复制“回报丰厚”的走势了。为此,更多的投机者将目光聚焦到黄金市场,首先助推了2008~2011年的黄金价格从约1000美元低位涨到1922美元的历史新高。而在2013年,金价迎来30%暴跌,其间投行反手做空,是金价“牛”转“熊”的直接动力。

  影响油价与黄金价格的因素也有差异。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于金市的影响力是决定性的,而对于油价的影响力较弱。2013年大半年里,机构预期“削债”在12月尘埃落地,金价剧烈变化,而原油所受影响有限,两者关系自然疏远。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黄金与原油波动趋势基本一致,只是幅度有所区别。

  后市预测:

  宽幅频繁振荡 向上概率更大

  首先,美国经济回暖趋势已经确立,国际经济形势明显好转,有助于原油需求上涨;但由于美联储将继续削减购债规模,美元指数趋向走高,会遏制油价的上涨。为此,油价的实际走势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力大于美元,油价向上振荡的概率会大于向下振荡的概率。

  招商银行刘东亮分析,中国因素的增加、新能源的开发及国际地缘政治可能出现的动荡,都会为油市增加不确定性,全年油价依然会走出宽幅振荡的轨迹。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