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专家称地球磁场或处于翻转阶段 气候将彻底改变

2014年02月12日10:16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地球磁场或处于翻转阶段 气候将彻底改变

  磁层是地球周围一个很大的区域,由地球磁场产生。它的存在意味着太阳风的带电粒子无法穿越磁力线,在地球附近偏离飞行轨道。

  文·孝 文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地球深处,活动剧烈的熔岩核会产生一个让地球具有抵御毁灭性太阳风能力的磁场。这个保护性区域延伸数千英里,直入太空,其磁性影响从全球通信、动物迁徙到天气模式等各个方面。但这个对地球生命具有重要意义的磁场在过去200年中减弱了15%。科学家称,这可能是地球两极将要翻转的迹象。

  专家认为,地球两极目前正处在翻转的阶段,一旦翻转,将给人类带来巨大影响,但他们不能确定翻转何时发生。

  地球气候会彻底改变。事实上,丹麦科学家最近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变暖直接和磁场而不是二氧化碳排放有关。研究人员指出,由于进入大气层的宇宙射线减少,地球正经历一个低云覆盖的自然周期。

  地面辐射也会增加。专家估计,地球暴露在宇宙射线中的整体曝光率将翻一倍,这会明显增加癌症死亡率。研究人员预测,地球两极发生翻转期间,每年将有10万人死于宇宙辐射水平的提高。

  2013年11月,作为“蜂群”任务的一部分,3艘航天器发射升空。该任务的目标是弄清楚地球磁场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科学家希望通过这个任务绘制出更好的地球磁场地图,以便更好地了解太空天气对卫星通讯和全球定位系统的影响。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马拉德空间科学实验室的科林·福西斯博士表示:“我们对地球内部有个基本了解,但我们不知道的依然有很多。我们没有完全了解地球磁场是怎样产生的、它发生变化的原因以及发生这些变化的时间表等。”福西斯指出:“我们现在还不能准确判断地球磁场是不是将要发生翻转。我们只能记录下170万年左右的地球磁场情况。在这个时间的1%到15%内,地球磁场都有可能发生翻转。”

  一旦发生翻转,就会使地球磁屏在几千年内持续变弱,削弱地球防御力,使宇宙射线穿破大气层。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太空科学家吉姆·维尔德表示:“地球拥有一个双层防护罩。太空充满对生物组织造成严重伤害的物质。如果地球没有大气层,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击中我们。而地球磁场则保护大气层免遭太阳风的伤害。”

  福西斯说:“一些推测性研究显示,地球磁场变弱时,我们就会看到大气对流层的云层覆盖度增加以及两极臭氧洞变大。这在北半球会特别明显。臭氧洞区域内的臭氧可能最多失去40%,这远大于现在失去的臭氧量。”

  但科学家指出,虽然磁极翻转会给人类带来一些问题,但却不会成为一个毁灭性事件。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球、海洋与生态学教授理查德·霍姆说:“地球以前经历过许多逆转,但没有证据显示它们和任何大规模灭绝等灾难性事件有关。”而且不是所有弱磁场的影响都有害。太阳风冲击地球大气层时,每晚都会看到更加壮观的极光景象。

(来源:科技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