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石化放开下游影响几何

2014年02月20日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放开下游影响几何

  中石化放开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打响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改革力度之大远超预期,必将对国资改革和能源体制改革,带来深远影响。

  石油石化领域一直被视为国有资本垄断重镇。作为从上游到下游垄断到底的央企中石化,此次将很赚钱的油品销售业务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将大幅提升市场对国资改革预期。截至2012年底,中石化拥有自营加油站30823座,包括汽柴油批发、零售和配送,以及煤油和燃料油销售的营销及分销事业部营业收入为14719亿元,营业利润420亿元。如果按照30%的比例计算,意味着中石化将拿出4415亿元营业收入和126亿利润与社会和民营资本分享。

  此外,从能源体制改革角度来看,中石化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下游板块,与之前国家层面放开上游原油进口权遥相呼应,进一步印证油改整体综合改革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中石化放开下游,是公司整体改革路线图中的第一步,那么将直接影响中石化自身估值。中石化现有3万余家加油站遍布全国,加油卡用户更是数以百万计,加油卡记录车主的加油和用车等相关数据 ,如果中石化将这些潜在大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引入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作为参股方,那么一个“能源供应+渠道大数据”的庞然大物将出现于A股市场。

  不过,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已出现过剩,中石化此时拿出油品销售板块而非最核心的上游勘探和中游炼化板块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不排除其看到了下游销售未来利润进一步压缩的可能。投入真金白银,对于投资标的却没有决策权,社会和民营资本在介入的时候,想必也会仔细掂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