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黑龙江俄电工业园区陷发展困局:电力市场垄断民企被逼出局

2014年02月20日07: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龙江俄电工业园区陷发展困局:电力市场垄断民企被逼出局

  一个由国家八部委批准实施的中俄电力合作项目——黑河市俄电工业园区,由于民营企业供电业务被国有电力企业收购,边贸俄电价格优势丧失,园区多家高耗电企业陷入亏损或停产状态,数十亿元投资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改革初期黑河市以“一船西瓜换一船化肥”的传奇故事,打开中俄边境贸易的大门,如今这个黑龙江口岸城市俄电工业园区的兴衰际遇,则凸显民间资本进入电力市场屡遭“玻璃门”、“弹簧门”阻碍的现象。

  跨境引入俄电

  准入又遭排挤

  黑河市是我国最北部的城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1992年,黑龙江省电业局跨江而架的

  “布黑线”合闸送电。早期以易货方式购买的俄电,主要供黑河市区范围内使用。

  2002年,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出台,黑河市授权黑河星河实业发展公司作为实施主体,负责扩大对俄购电规模的边贸合作。据该公司时任董事长陶然反映,省电力公司2003年8月,同意出租“布黑线”给民营企业使用,默许其经营园区供电业务。

  “从2004年到2006年,园区俄电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千瓦时0.229元。”陶然告诉记者,“为了扩大供电规模,我们还与俄方共同投建了跨境直通园区的输电线路。”

  至此,作为电力改革破冰之旅的民企供电服务,一度让这个园区名声大噪。浙江宁波合盛集团、浙江新安化工集团、香港中国天集团等一批高耗电企业,纷纷进驻这个价格低廉的专署供电区,总投资逾40亿元,试图打造

  一个规模庞大的硅材料产业集群。

  同时,已融资为中外合资企业的星河电力公司,陆续同逊克、东宁、珲春、满洲里等沿边市(县)签署引进俄电协议,谋求从进一步开放沿边贸俄电市场中获利。

  通过专署供电区开放供电市场的黑河模式,为民间资本进入电力市场找到了突破口和立足点,也打破了国有电力企业的市场垄断格局。

  2007年,面对黑河专署供电区模式的不断扩大趋势,国电公司决定采取行动,收复“失地”。双方围绕园区供电权益的争夺不断升级。

  数据显示,当时国电公司以每千瓦时0.215元和“购销协议优惠电价”向园区用户供电。该电价已低于购电成本40%,同时还低于星河电力公司的俄电价格10%以上。

  结果,不到二个月时间,星河电力公司的俄电进口负荷直线下降,从150兆瓦跌至仅剩5兆瓦,最终被迫退出供电市场。

  “民营企业进入俄电市场,有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都消失了就没事了!”省电力公司一位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当时不惜一切代价收复“失地”的真实原因。

  利用市场垄断

  迫使地方就范

  2007年8月,省电力公司致函黑河市政府,承诺“给予园区招商企业充足的电量,保证园区用户享受十年内平均不超过每千瓦时0.31元的优惠电价”,以换取对统一俄电购销市场的支持。

  面对国电公司强大的竞争优势,地方政府决定“忍痛割爱”。用黑河

  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海军的话说,由于“胳膊拧不过大腿”,同年12月,黑河市政府与省电力公司签署了《布星线及相关输变电资产有偿转让协议书》。

  协议中明确要求黑河市政府“保证星河电力公司退出黑河市境内的边境对俄购电业务,不再招商引进黑河地区范围内任何电网经营企业,建设任何非甲方经营的电网资产”。

  陶然说:“从园区断电,到争夺用户,一些地方领导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逼得我们没办法,只能退出供电市场。”一位知情人透露,部分干部对此意见很大,市里曾召开专门会议统一思想。

  国电公司方面则认为,多家公司到俄方买电会产生恶性竞争,使出口方受益,因此对民企在沿边地区多点引入俄电设想持否定态度。由于事关中俄能源合作大局,此次收购民企供电业务并不指望挣钱。

  “政府跟我们承诺得非常好,结果电价不但上涨,涨价后还不能保证供电。”黑河龙江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德发说:“现在企业进退两难,政府你没准备好招啥商?”

  由于省电力公司无法履约,导致地方政府为此官司缠身。陆海军解释说,“我们给企业的电价承诺无法兑现,企业现在来找我们,我们只能再找省电力公司,因为兑现承诺还得靠他们。”

  对于俄方电价上涨,专家认为,园区供电主体由民企转为国企后,俄电进口业务也由边境贸易变成一般贸易。鉴于部分出口电力已并入中方国家电网,俄方以双方电网上网目录价格和物价指数等为参照,不断调高价

  格,以获取利益最大化。

  园区发展困局

  呼唤电力改革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黑河市五秀山、二公河俄电工业园区。只见宽阔的街道上行人冷清、车辆稀少,难觅昔日中俄民间电力合作的兴旺景象。

  自星河电力公司退出后,园区电价已突破国电公司承诺,涨至老用户执行每千瓦时0.335元、新用户执行每千瓦时0.3962元,且俄电价格保护协议期限仅剩3年时间,这也让园区企业难见未来希望。

  “救救企业!我们要求黑河市政府、国电公司遵守契约精神,不要让我们10多亿元的投资化作一堆废砖、废铁。”一些园区用电企业向省市领导致信求救,并因电价承诺未兑现起诉当地政府。

  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二期空荡的厂房内,仅剩的一台真空泵显得异常突兀。公司副总经理周冰掀开上面的塑料布对记者说:“原计划做硅产业循环项目,由于电价承诺没兑现,大部分设备已拆除运往新疆。”

  “电价约占硅材料企业生产成本的四成。每涨1分钱,我们年利润就减少100多万元。若再涨价,只能三十六计走为上。”黑河市元泰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法的感慨,在园区企业中颇具代表性。

  省电力公司收购民企供电业务后,不但没有获得经济收益,反而因为价格倒挂陷入亏损。该公司财务部价格处处长赵晔承认:“俄电工业园区一年13亿千瓦时的用电量,公司得赔5000多万元,这些年亏损两个亿都打不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