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浙江瑞安企业老板试游家乡河道 支持河流治污(图)

2014年02月20日14: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瑞安企业老板试游家乡河道 支持河流治污(图)

图为冬泳现场。 本报记者晏利扬摄

  2月17日,正月十八,是浙江省瑞安市仙降街道一年一次传统的大集。但今年的这一天,有比赶集更热闹的事——多年无人下河的东河,马上将有一批企业老板下河游泳。

  仙降街道为世人所熟知是在去年的2月16日。常年在外经商的仙降街道金光村人金增敏,因过年回家看到家乡金光河布满垃圾、臭气熏天,愤而发出一条微博:“环保局长要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我拿出20万。”微博发出,舆论鼎沸,并促使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五水共治”的战略决策,掀起新一轮的治水风暴。

  时隔一年,居然有人敢在离金光河仅几百米的东河游泳,而且还是去年垃圾河被曝光后,备受指责的当地胶鞋厂老板们。

  “来了,来了。”随着人群的骚动,东河桥旁的河埠头上,出现了一群身着泳裤泳帽的精壮汉子。

  记者向河里望去,河水几乎没有流动,河面上虽没有垃圾,但河水并不是太干净:透明度不高,水面还偶见零星的油污。

  在大家还在松筋骨、试水温之时,其中一名冬泳者径直走上临时搭起的平台,“扑通”一声跃入水中。余者见状,纷纷鱼贯跳进河里。

  众声雀跃中,200米长的游程不久就结束了。似乎是不过瘾,一名冬泳者没上岸,返身又往起点游去。已经上岸的冬泳者们一瞧眼热,也再次下到河中游了回去。

  “在这河里游泳感觉怎么样?”记者拦下一位刚上岸的冬泳者问。

  “还可以,比预想的要好。”这名冬泳者自称叫伍长松,是当地一家胶鞋厂的老板。他们平时都在邻县的水库游泳,“路太远了,开车来回就要两个小时,还是在这里游好。”

  同是胶鞋厂老板的林孝东既是冬泳者,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的感受和伍长松一样:“水质比想象中要好,没有异味。”

  年近半百的林孝东是土生土长的仙降人,从小就和伙伴们在东河里游泳。“小时候,大人们常常早起到河里打盆水回来用。”在他的记忆里,因河流被淤塞、污染,已经有20多年没人敢下河游泳了。

  据了解,仙降街道有2000多家企业,以胶鞋、箱包企业为主,是全国胶鞋基地。去年曝光的金光河,满河的生活垃圾中,就夹杂着大量临河胶鞋作坊随意倾倒的生产废料。

  金光河被曝光后,仙降街道迅速清理了总长550米的河面,打捞出8000余吨的垃圾,拆除了上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对河道进行清淤、拓宽,修缮堤岸、绿化带等,并在沿岸安装了污水管道,配备了两个生态净化池。

  仙降街道办副主任陈学士介绍,金光河治理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投入500多万元,而仙降街道共有43条河道,总长约85公里。去年,街道将18条河道列为垃圾河、黑臭河,全街道一年治水花掉了2000多万元。如今,这18条垃圾河、黑臭河基本被消灭。

  “经过多年生态建设,各村的污水陆续开始纳管收集处理。”陈学士表示,最难的是如何让河道长期保持干净。对此,仙降街道建立起街道、村两级河长制,并由街道每年出资60万元,用于整个街道河面的日常保洁;每个企业则设置垃圾收集点,由环卫所统一清运。

  金光村还修建了15亩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其余村则由企业统一租房,疏散住在河边违章建筑里的务工人员,杜绝乱扔垃圾现象。除要求企业加强教育外,各村的联防队也被赋予了制止、教育乱倒垃圾行为的职责。

  街道财力有限,企业主们就主动担起了治河的责任。林孝东说:“一旦哪条河要整治了,村里就会请企业主们开座谈会,每人自愿认捐,不够的再由村集体补。”

  去年年末,当地成立了冬泳协会,仙降街道有100多人参加,大多数都是胶鞋厂老板。

  “成立那天,大家提出要搞游泳活动,而且一定要在自己的家乡游。”林孝东表示,他们的初衷是促进政府和群众更重视河流治污。协会最后决定将地点选在前年开展整治的东河。

  “我们都下去游泳了,其他人还好意思把垃圾扔进河里吗?”林孝东说,虽说今天只有50多位冬泳者来参加活动,今后,他们仍打算长期在这里游泳。“只要(治污行动)巩固下去,就没有问题!” ◆记者晏利扬

(来源:中国环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