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评论:杜绝秸秆焚烧不能只靠罚

2014年04月09日15: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杜绝秸秆焚烧不能只靠罚

  焚烧秸秆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近年来,围绕秸秆禁烧,各级政府自上而下层层施压,环保、农业部门严防死守,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焚烧现象仍十分普遍。鉴于此,笔者认为,必须创新思路、疏堵并举,只有统筹运用政策、制度、行政、技术等多种手段,才能真正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源头减少秸秆产生量。水稻、小麦、油菜、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秸秆产生量大,要减少秸秆必须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可采取宣传教育、政策引导、行政推动等措施,在县城周围、干线公路沿线、风景名胜区及重要林地周边等区域,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苗木花卉、蔬菜、瓜果、中药材等秸秆产生量少的产业,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秸秆产生量。

  加强土地流转,调整农业经营模式。在多地农村,几乎户户有农田,家家有秸秆,生产规模小,且分布分散,秸秆焚烧呈点源分布,用处罚的方式治理,执法成本太高。因此,有必要调整现有的农业经营模式,即以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方式,将土地成片有偿流转出去,交给大户承包或组建家庭农场。这样能发挥规模效应,形成从农业种植到农产品加工的产业链。土地流转后,经营者面对大量农作物秸秆,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考虑,会努力使秸秆综合利用。同时,秸秆禁烧的管理对象由千家万户变为少数大户或家庭农场,秸秆禁烧的执法成本大大降低,执法效率将明显提高。

  培植和扶持秸秆利用龙头企业,实现秸秆生物质能转化。要认真落实财政部出台的《秸秆能源化利用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培植和扶持秸秆利用龙头企业。政府要安排专项资金,引导社会和企业自筹资金,用于秸秆收贮运技术和设备的研发、设施购置、体系建设和示范点项目的建设,对秸秆收集、输送、利用等制定补贴政策。鼓励龙头企业在县城及重点集镇周边布设秸秆收购网点,方便群众就近出售农作物秸秆。同时,要完善秸秆田间机械化处理系统,积极探索农作物收割、捡拾、打捆一机完成的秸秆收集方式,切实解决秸秆收集难的问题。

  加强新技术推广,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新技术研发、引进与推广,并出台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措施。现阶段要大力推广应用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实现秸秆肥料化利用;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技术,发展畜牧养殖,实现秸秆饲料化利用;推广秸秆栽培食用菌技术,延伸农业产业链,实现秸秆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秸秆焚烧呈现点多、面广、全天候的特点,目前的监管方式主要是县级环保、农业部门组织日常巡查,这种监管方式存在着执法效率低、执法成本高的先天不足,经常出现前面刚走,后面着火的尴尬现象。为此,建议秸秆禁烧的监管主体责任应落实到镇、村,尤其是村一级。乡镇政府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宣传、指导与督察,村委会具体负责日常巡查工作。同时,村委会还可以聘请在村内有一定声望的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担任秸秆禁烧义务监督员。县级环保、农业等相关部门主要职责是开展例行巡查,加强值班值守、应急处置与案件查处。 ◆丁家传

(来源:中国环境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