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广东成功研发土壤重金属钝化剂 或破解土壤镉污染

2014年04月09日15: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成功研发土壤重金属钝化剂 或破解土壤镉污染

  科研人员选用镉含量超标10倍以上土壤进行修复实验,种植的6种水稻中,除了一种稻米镉含量为0.28毫克/千克外,其他5种均低于国家食品卫生标准限量值0.2毫克/千克。

  本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刘如春、赵秋香、谢苗)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镉米”令人胆战心惊。昨天,记者从广东省地质局地质实验测试中心获得好消息,生产“镉米”的污染土壤有救了。

  据广东省地质局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总工程师刘文华介绍,该中心科研团队经10多年攻关,成功研制出土壤重金属钝化剂Mont-SH6号产品,对土壤中主要毒性重金属镉、铅、汞、铜、锌有强烈吸附能力,有很强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功效,其中“降镉”的有效率达90%以上,而且材料制备成本也大幅度降低。

  修复一亩镉米污染土壤

  费用仅2000元~3000元

  刘文华表示:“目前,修复一亩‘镉米’污染土壤的费用大约为3万元,而我们研发的新材料如果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后,修复一亩‘镉米’污染土壤的费用可以降低到2000元到3000元,降低了九成,只是目前费用的十分之一。”

  据悉,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科研组在酸雨模拟试验过程中发现并证实,农用地土层中的腐殖质黏土层对外来酸性物质有一定的缓冲能力并具有较强的吸附重金属元素能力。经过上千个实验后,科研人员从几十种改性黏土材料中筛选研制出对镉、铅等主要毒性重金属具有强吸附稳定钝化能力的Mont-SH6号修复材料。

  该材料在水溶液中对镉的饱和吸附量可提高到140.85毫克/克,对铅的饱和吸附量可提高到270.27毫克/克,而且多次实验证明产品在100摄氏度条件下烘干一天性能依旧稳定。这种材料无毒性副作用,对土壤中的重金属具有较好的固定钝化长效性。经过多次优化升级,材料的制备成本也大大降低,适合于大面积推广。

  镉含量超标10倍土壤

  修复后米中镉量大降

  科研人员完成了对Mont-SH6号的开发后,即开展了“镉米”产地污染修复的应用研究。科研人员选用镉含量超标10倍以上土壤,开展了两期水稻盆栽模拟修复试验,修复结果显示产出的稻米中重金属镉含量总体降低了90%以上,种植的6种水稻中,除了一种稻米镉含量为0.28毫克/千克外,其他5种均低于国家食品卫生标准限量值0.2毫克/千克。施用Mont-SH6号后,模拟水田水中二价镉、土壤水溶态及离子交换态镉含量均降低50%以上。

  据广东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主任冯超介绍,该中心将积极开展Mont-SH6号的推广应用,通过参与“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15年度广东省科技支撑计划”和“广东省财政厅的地质科研专项”等,将开发的Mont-SH6号进一步推广,研发既不影响农作物正常生产又能治理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尽快大面积推广应用。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