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山西朔州建设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一年可消化粉煤灰330万吨 

污染物变成原材料

石永杰 金志鸿

2014年05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走进山西朔州润臻公司,笔者立即被眼前漂亮、精巧、别致的家具、套装门、地板所吸引。公司负责人胡勇说:“这种装饰材料是利用高科技从粉煤灰里提取出来的,它防火防水、耐磨耐压,甲醛排放量低于国家标准,市场供不应求,已远销欧美地区。”

  粉煤灰是火力发电的工业废渣,其扬尘会污染大气,入水会造成淤塞。作为煤电大市的朔州,拥有电力装机容量700多万千瓦,京津地区每五盏灯就有一盏是朔州点亮的。在为京津地区做出贡献的同时,朔州市面临着粉煤灰年排放800万吨、累积堆存已高达1.8亿吨的考验。

  如何变废为宝,变环境压力为发展动力?朔州市投资近5000万元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了固废研发中心,与国内16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目前,朔州市集中进行粉煤灰、煤矸石开发利用研究,取得了13项国内专利、1项国际专利。有了技术支撑,朔州开始大力发展粉煤灰制建材、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等产业,力争到2020年实现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80%,建成全国有影响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朔州市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加快对粉煤灰的利用。市财政拿出2亿多元,建设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园区内企业享受税费减免、土地全征全返、技术扶持、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

  如今,园区完成投资120亿元,已有15家企业入园,年可消化粉煤灰330万吨。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和全国唯一的固废综合利用产学研示范中心。

  提起粉煤灰治理,水磨头村村民王大爷激动地说:“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污染很厉害。现在天蓝了,水清了,空气越来越好了。”朔州市经信委主任孔庆虎说:“园区的企业将把粉煤灰‘吃干榨尽’,还当地百姓蓝天白云。”

  粉煤灰的成功利用,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目前,朔州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年产值达5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7日 10 版)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