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電改6大核心配套文件發布 售電業務向社會資本開放【4】

2015年11月30日10:58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手機看新聞

記者:企業和用戶如何進入市場成為交易主體?

答:《關於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規范運行的實施意見》明確,市場成員實行注冊管理。

省級政府或由省級政府授權的部門,按年度公布當地符合標准的發電企業和售電主體,對用戶目錄實施動態監管。

進入目錄的發電企業、售電主體和用戶可自願到交易機構注冊成為市場交易主體。

交易機構按照電力市場准入規定,受理市場成員遞交的入市申請,與市場成員簽訂入市協議和交易平台使用協議,辦理交易平台使用賬號和數字証書,管理市場成員注冊信息和檔案資料。

注冊的市場成員可通過交易平台在線參與各類電力交易,簽訂電子合同,查閱交易信息等。

記者:推進發用電計劃改革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推進發用電計劃改革,有序放開公益性和調節性以外的發用電計劃。《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了發用電計劃改革的總體思路:

通過建立優先購電制度保障無議價能力的用戶用電。

通過建立優先發電制度保障清潔能源發電、調節性電源發電優先上網。

通過直接交易、電力市場等市場化交易方式,逐步放開其他的發用電計劃。

在保証電力供需平衡、保障社會秩序的前提下,實現電力電量平衡從以計劃手段為主平穩過渡到以市場手段為主,並促進節能減排。

記者:公益性電力服務是實現電力普遍服務的基礎,這部分用戶議價能力較低,甚至無議價能力。放開發用電計劃的同時,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優先購電?

答:為保障無議價能力的用戶用電,《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建立優先購電制度的要求,提出了四項保障措施:

一是發電機組共同承擔。優先購電對應的電力電量由所有公用發電機組共同承擔,相應的銷售電價、上網電價執行政府定價。

二是加強需求側管理。在負荷控制系統、用電信息採集系統基礎上,建立完善國家電力需求側管理平台。在前期試點基礎上,逐步形成佔最大用電負荷3%左右的需求側機動調峰能力,保障輕微缺電情況下的電力供需平衡。

三是實施有序用電。制定有序用電方案。出現電力缺口或重大突發事件時,對優先購電用戶保障供電,其他用戶按照有序用電方案確定的順序及相應比例分擔限電義務。

四是加強老少邊窮地區電力供應保障。加大相關投入,確保無電人口用電全覆蓋。

記者:放開發用電計劃的同時,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優先發電?

答:為保障清潔能源發電、調節性電源發電優先上網,《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建立優先發電制度的要求,提出了四項保障措施:

一是留足計劃空間。《實施意見》明確,各地安排年度發電計劃時,要充分預留發電空間。其中,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余熱余壓余氣發電按照資源條件全額安排發電,水電兼顧資源條件、歷史均值和綜合利用要求確定發電量,核電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兼顧調峰需要安排發電。

二是加強電力外送和消納。《實施意見》提出,跨省跨區送受電中原則上應明確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的比例。

三是統一預測出力。《實施意見》明確,調度機構統一負責調度范圍內風電、太陽能發電出力預測,並充分利用水電預報調度成果,做好電力電量平衡工作,在保証電網安全運行的前提下,促進清潔能源優先上網﹔面臨棄水棄風棄光情況時,及時預告有關情況,及時公開相關調度和機組運行信息。

四是組織實施替代,同時實現優先發電可交易。《實施意見》要求,修訂火電運行技術規范,提高調峰靈活性,為消納可再生能源騰出調峰空間。鼓勵開展替代發電、調峰輔助服務交易。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杜燕飛、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