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北京新机场征求环评意见 市民可提意见或建议

2014年02月18日09: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新机场征求环评意见 市民可提意见或建议

  昨日,北京新机场项目发布环境信息第一次公告,邀请市民提出意见或建议。

  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计划到2025年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本期新建4条跑道,及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等。

  昨日,北京新机场环境影响评价开始第一次公众参与,公众针对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有关注或担心的环境问题以及环保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可以在公告发布10个工作日内,通过邮件、信函、电话等方式直接向建设单位、环评单位反馈。

  公示称,环评将主要分析评价区域现状环境质量,识别现有主要环境问题和拟建项目的环境影响因素,预测评价项目建设与运营对周围的环境影响,并针对产生的环境影响提出减缓措施,使工程建设与当地的环境保护和城乡规划相协调。

  根据有关规定,建设项目如果对环境可能带来较大影响,需要编制环评报告书,由环保部门审批后才能开工,如果是重大建设项目,需由环保部审批。

  公示称,对公众意见或建议,有关单位将根据实际情况,在环评工作中予以适当采纳。

  新机场的环评方,北京国寰天地环境技术发展中心负责接受公众反馈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针对新机场的环评报告正在编制中,现在的公示内容是告知项目的基本信息,等环评编制结束后,会进行第二次公示,届时会通过报纸、网络等公开环评简本,包括公开项目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减缓措施等。

  ■ 专家说法

  规划到位可以削减污染物

  针对新机场对环境的影响,暨南大学大气环境安全与污染控制研究所教授吴兑,参与新机场前期论证的环境专家、环保部城市环境管理专家组成员彭应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新机场的环境影响比较复杂。”吴兑说,他曾经作为气象和大气专家参与了北京新机场的前期论证,根据他做过的环首都圈雾和霾及重污染过程分析,他认为,目前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当北京污染较重时,尤其是冬季,新机场的位置正好处在主城区上风向,处于河北中南部到北京的污染物输送带上,会给大气环境造成影响。

  吴兑表示,建大型机场会改变北京交通流,“现在都是往东北方向流的,以后是向东南方向流”,这对大气质量的影响需要更多研究。

  “新机场肯定会给北京的环境质量带来压力。”彭应登提醒,此外,新机场带来的新城镇、人口发展也可能带来更多的排放。

  “北京75%以上的大气污染物都是本地产生的,这是治理最迫切的。”彭应登表示,北京市可以利用新机场建设,把中心城区的一部分人口和产业疏散,可以减少北京中心城区的污染物排放量。

  彭应登提醒,廊坊、大兴等地应避免利用新机场搞简单的“大发展”,必须实行轨道交通为主,树立“绿色机场”理念,保持并发展目前永定河一带的绿色缓冲带功能,新增加的城镇和工业也必须产业升级换代,实施高环保标准,避免形成新的污染源。

  “是利用(建新机场)这个机会做好城市规划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实施绿色理念,这样,也可能会把污染物总量从加法变成减法。”彭应登称。(记者金煜)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