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宁夏:着力开发“城市矿产”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2014年02月18日11: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夏:着力开发“城市矿产”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城市矿产”开发示范基地越来越多,即便是在相对偏僻落后的宁夏,资源再生利用也成为朝阳产业,吸引大量民间资本进入,推动了循环经济的发展。

  “城市矿产”是对废弃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化发展的形象比喻,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等当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

  宁夏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每年这个示范园区“吃”进150多万吨包括废钢铁、废铝、废塑料、废汽车、旧轮胎、旧家电、旧电脑等在内的城市垃圾,经过分解、重新加工,可就地产出75万吨可再生资源。2013年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50多亿元,实现利税5亿多元。

  记者看到,园区内虽然企业较多,但是安静、整洁、不冒烟,基本上做到了对废物的“吃干榨净”。那些最后处理不了的电子垃圾废弃物或被送到危废中心,或送到专业处理公司再处理,在垃圾中找到了“富矿”,又不污染环境。

  在国家支持下,大量民间资本涌入资源再生这个“无烟工业”。据宁夏发改委环资处处长霍振祥介绍,2011年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正式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后,虽然国家补助资金仅9000万元,却撬动了22亿元的“城市矿产”项目及相关产业投资。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江苏托普集团等38家再生资源行业知名企业落户。50万台电子废弃物处理、40万吨废钢、10万吨再生铜、6万吨再生铝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资源再生规模化效应凸显。

  以宁夏目前一年产生的再生资源估算,其潜在可加工利用价值达103亿元以上,一批企业在“城市矿产”中觅得商机。宁夏亿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公司董事长吴纪虎说:“无害化处置生产线45秒就分解一台冰箱,可拆解下来12公斤多铜、铁、铝,价值90多元。每台冰箱国家还补贴80元,刨掉处理成本,拆一台冰箱企业可收入130元。只要国家支持,‘城市矿产’开发规模还可再扩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两年多探索,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的企业越做越大,一些企业重视科研投入和自主创新,获得不少国家发明专利,分化出来的产业和项目越来越多,循环经济产业链开始形成。“十二五”期间,示范区基地将倾力打造立足宁夏、辐射周边、西北最大的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区。(记者孙波、马俊)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