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不惧坚冰保供电 贵州电网变被动抗冰为科学防冰 

本报记者 万秀斌 郝迎灿

2014年02月21日10: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8日凌晨,一场大范围降雪突袭贵州,贵州省气象台随即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福泉市高坪镇英坪村村民刘思祥早上8点多推开房门,看着脚下一尺来厚的积雪,心里咯噔一下,转身回去拉灯绳,看到电灯仍亮,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下来。“村子虽然偏远,但2008年冰灾之后,还没有为用电犯过难。”

  “结冰了,结冰了!”就在刘思祥刚刚拉开电灯之后,一个沙哑的声音夹杂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在被冰雪覆盖成白茫茫一片的大翁光山上回荡。喊话的人是福泉市道坪供电所所长袁勇,一大早,他就领着所里的班员们上山来观冰了。

  在10千伏道桅线大翁光支线的电杆上,一人高的位置,拴着一段导线,上面挂着的覆冰足有七八厘米厚,这就是“观冰点”。观冰员通过近在眼前的这段导线上的覆冰程度,来估测空中线路的覆冰情况。

  很快,冰情传到了福泉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经过分析,中心决定以发电车局部短路方式对该线路进行融冰操作。“如果覆冰再持续几个小时,就会发生倒杆断线,山上的30多户村民用电会直接受到影响。”袁勇说。

  像这样位于凝冻重灾区的观冰点,贵州电网公司设置了1700多个。“做到了重点线路、重灾区线路观冰全覆盖,保证观冰不留盲区。” 贵州电网公司生产设备部主任许良柱说。

  人工观冰点主要针对35千伏及以下重灾区的输电线路,而对于110千伏及以上线路,电力员工则可坐在办公室,通过覆冰预警系统随时了解线路状况。预警终端已经覆盖了贵州电网100%的500千伏线路、46%的220千伏线路。

  每一个身在抗冰保电现场的人,都不免会联想起2008年冰灾的景象,福泉供电局局长杨建林说:“那时候真恼火啊,车都上不来,眼睁睁看着高压铁塔被冰压垮,拧成了麻花,一点办法都没有。”

  针对人工除冰难的问题,贵州电网各基层单位充分发挥首创精神,提出了交流短路融冰、机械振动装置除冰等10多种线路融、除冰方式。

  办法虽“土”,效率却高。例如,机械振动除冰装置“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通过远端无线遥控,所有除冰操作在地面上就能完成,适合贵州山区覆冰输电线路的移动除冰。”许良柱说。

  这些“土”办法主要侧重于配网除冰,针对主网,贵州电网通过配备直流融冰装置,可对60%的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实施直流融冰。其中,22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盖面达83%,同时100%覆盖中重冰区线路。

  随着近几年冰情的变化,南方电网公司不断丰富防冰抗冰手段,打出了“加固线路、科学融冰、完善应急通信及覆冰监测系统”三套“组合拳”,大大提高了公司系统的防冰抗冰能力。

  “一是从源头入手,开展贵州冬季冰冻气象研究及冰区划分,形成了贵州电网冰区分布图,并根据现有融冰装置分布情况,绘制了贵州电网融冰能力示意图。” 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钟连宏说,“确保特大冰灾时铁塔不倒、县城不全停、重要客户不停电。”同时,贵州电网各单位与当地政府、气象部门积极建立灾害性天气预警联动机制,开展常态化的电力气象服务、联合监测和资料共享等工作,及时掌握气象信息,提高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

  每天上午,杨建林的手机都会准时收到气象信息,即便春节期间也不例外,“在手机上看到气温开始下降了,假期还没完,就匆匆赶回来了。每年这个时候,抗冰和保电的弦,一刻都不敢松。”

  2008年的特大冰冻灾害中,贵州电网18.5万基杆塔倾倒损坏,近80%的10千伏及以上线路受损,83%的变电站停运。2014年贵州局部地区冰灾来势迅猛,危害程度甚至不亚于2008年,但没有发生一起因覆冰导致的断线、倒杆倒塔和影响供电的事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1日 06 版)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