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国家能源局:弃风限电明显好转 去年平均弃风率11%

2014年02月26日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弃风限电明显好转 去年平均弃风率1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国家能源局25日发布消息称,2013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44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7716万千瓦,同比增长23%。2014年将结合大气污染做好风电基地规划,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加强风电工程建设质量,推动建立诚信健康的风电市场秩序。

  自2012年以来,中国风电并网容量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但由于电力市场尚未完全市场化,不能完全由市场配置资源,部分地区弃风限电问题仍比较严重,需要在国家层面优化项目布局,提高风电发展的效益。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2013年风电发电量1349亿千万时,同比增长34%。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2074小时,同比提高184小时。

  全国弃风限电明显好转,平均弃风率11%,同比降低6个百分点;全国风电弃风电量162亿千瓦时,比2012年减少46亿千瓦时。

  据国家能源局监测,除河北张家口外,主要弃风限电地区限电情况明显好转。其中,甘肃风电利用小时数1806小时,同比提高161小时;吉林风电利用小时数1660小时,同比提高240小时;蒙西风电利用小时数2188小时,同比提高266小时。蒙东风电利用小时数2010小时,同比提高511小时。

  史立山表示,去年中国风电项目的布局也得到优化、核准容量有所提高。“三北”(西北、东北、华北)地区弃风限电的情况好转,中东部和南部地区风电补贴效率有所提高。全国新增核准容量3069万千瓦,累计核准容量1.37亿千瓦,累计在建容量6023万千瓦。

  在风机制造方面,行业也加快复苏。2013年中国出口风电机组338台,总容量65万千瓦,出口国家扩展到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2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位居世界前列。

  史立山也介绍了2014年风电工作思路,将对风电开发布局的进一步优化,推动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推动清洁能源替代。

  有序推进承德风电基地二期项目、乌兰察布和锡林郭勒风电基地规划,利用哈密——郑州±800千伏输电线路开展“风火打捆”输电示范研究,积累风电消纳示范运行经验,对拟规划建设的12条大气污染防治输电通道开展风电消纳论证,努力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2014年风电弃风率2013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为全面解决弃风限电问题打下基础。

  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14年底,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超过9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750亿千瓦时。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